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29 14:51:00
來源:新華網

2020,文化惠民潤澤文明中國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題:2020,文化惠民潤澤文明中國 

  新華社記者周瑋

  十步之內,必有芳草;百步之遙,書香馥鬱。

  公益課堂、詩歌朗誦、古琴音樂分享會、AR數字攝影比賽、親子閱讀活動、茶文化研學……12月以來,杭州書房推出大量有趣的主題活動,吸引眾多市民參與。

  在杭州,數十家杭州書房正打通公共文化服務的“最後100米”,潤物無聲地涵養著這個城市的文化氣韻。

  目前,我國有公共圖書館3196個,博物館5535個,美術館559個,文化館3326個,星羅棋布,覆蓋城鄉。它們不僅是公共文化體驗場所,更如一座座文明燈塔,照亮精神世界,引領時代風氣。

  “想起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圖書館了。”一位農民工手寫留言,深情告白東莞圖書館。

  疫情期間,公共文化機構“閉門不謝客、服務不打烊”,豐富多彩的“雲端”文化服務,緩解壓力、鼓舞信心、凝聚力量。

  湖北省圖書館、武漢市圖書館建設“方艙數字文化之窗”,國家博物館線上營造“雲看展”“雲直播”等雲遊覽模式,成都市文化館利用慕課功能開展線上培訓……宅家“雲觀展”“雲學習”成為文化生活新方式。

  “互聯網+”為文化惠民服務插上翅膀,“線上+線下”同頻共振,傳遞文明風尚,唱響時代強音。

  2020年,文化和旅遊部以“線上演播”和“劇場演出”相結合的形式,開展了2020年全國舞臺藝術優秀劇目網絡展演、黃河流域舞臺藝術優秀劇目展演展播、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舞臺藝術優秀劇目展演、全國脫貧攻堅題材舞臺藝術優秀劇目展演等活動,累計線上觀看人次6.25億,參與互動人次突破20億。

  “如同過年吃餃子一樣,每一年,你們來了,就有了年味……”在全國范圍內廣泛開展的“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受到基層群眾熱烈歡迎。

  2020年文化進萬家活動聚焦脫貧攻堅主題,以國家級貧困縣為重點,中央宣傳文化部門派出的小分隊深入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甘肅、寧夏、新疆等地的52個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縣,開展慰問演出、文化幫扶、輔導交流等,豐富基層群眾文化生活,為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廣大群眾打氣加油。

  12月22日下午,北京市海澱區上莊鎮綜合文化活動中心熱鬧非常,2021年文化進萬家活動在這裏啟動。

  由元旦春節期間集中開展擴展為全年常態化開展,在接下來一年時間裏,一支支紅色文藝輕騎兵將奔赴基層,尤其是精神文化生活相對貧乏和文化需求較為迫切的地區,傳播正能量,唱響主旋律。同時,充分運用新媒體平臺,用“互聯網+”推動線上線下聯動開展文藝演出、文藝培訓、文化服務。

  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以文化人、成風化俗,這是時代所需,也是群眾所盼。

  兩年多來,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單位從50家擴大到500家,逐漸成為人們學習理論政策的學校、豐富文化生活的舞臺、倡導移風易俗的平臺。

  在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龍裏縣,“山歌伴飛新思想”文明實踐項目把惠農政策、生産生活、農村新貌編進山歌,2400多首山歌新作唱響山谷間。

  在甘肅省金昌市,“好婆媳、好鄰里點讚”讓家庭更溫馨、鄰里更和諧,“孝善矩陣”“分餐夾”傳遞文明鄉風正能量。

  浙江省諸暨市陶朱街道把“白門義塾”“清白門第”等故事以口述方式做成係列紀錄片,傳播清廉、慈孝等優秀傳統文化,厚植文明實踐肥沃土壤。

  ……

  文化惠民走深走實,美好生活共建共用,為奮進在民族復興之路上的你我加油鼓勁、蓄積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92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