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28 17:51:24
來源:新華網

抓緊抓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專訪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 題:抓緊抓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專訪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

  新華社記者王希

  2020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大幕拉開。作為落實國企改革“1+N”政策體係和頂層設計的具體施工圖,三年行動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檢驗、要辦事的。

  開局之年,三年行動進展順利嗎?國資央企改革取得哪些實效?下一步如何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新華社記者近日就此採訪了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

  開局良好 成效顯現

  問:三年行動啟動以來進展如何?近年來國資央企改革始終處于“進行時”,目前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啟動以來,各地方、各有關部門和各央企緊鑼密鼓制定工作臺賬、完善實施方案、壓實主體責任,我們也開展了專項督導考核,有力推進了各項改革任務落地。總體來説,三年行動開局良好,改革成效逐步顯現。

  今年是三年行動的開局之年,國資央企改革也進入新的關鍵階段。截至目前,央企已有621戶子企業選聘職業經理人近5000人,119戶控股上市公司實施了股權激勵,市場化經營機制更趨完善;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穩妥深化,推進了經營機制轉換;已有22組41家央企完成戰略性重組;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市政社區分離移交和所辦醫療教育機構深化改革基本完成,廠辦大集體改革完成81.9%。

  我們清醒地認識到,國企改革仍存在不平衡、不到位的情況,還有部分改革難點亟待突破。下一步,我們將圍繞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積極穩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三項制度改革、改革專項工程、切實加強黨的領導黨的建設等六方面重點任務發力攻堅,抓緊抓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

  存量增量改革並行 加快布局結構優化

  問:按照三年行動要求,未來優化國有經濟布局的思路是什麼?

  答: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事關更好服務國家戰略目標,事關更好適應高品質發展和構建新發展格局。要以實施三年行動為契機,加快布局結構優化,調整存量結構,優化增量投向,進一步突出實業主業、推進重組整合、統籌好傳統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

  具體來説,要推動國有資本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領域集中,向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産業集中;推動國有企業更多向産業鏈中具有高端引領和基礎支撐作用的關鍵環節布局;聚焦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提升國企自主創新能力等領域發力;推進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以主業做強做精為目標,集中優勢資源支援龍頭骨幹企業,增強國際競爭力。

  國企混改,重在轉換經營機制

  問: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內容。目前國企混改進展如何?下一步如何推進?

  答:今年以來,國資央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積極穩妥深化混改,取得一係列進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穩妥深化,1至11月央企引入社會資本超2000億元;著力在混改轉机換經營機制,一些混合所有制企業成為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實施骨幹員工持股等改革事項的先行者;上市公司成為央企混改主要載體;股權激勵工作指引等配套文件接連出臺,混改政策環境進一步優化。

  下一步積極穩妥深化這項改革,一是要把握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正確方向,堅持黨的領導,防止“一混了之”,防止盲目性,務求改革實效。二是分層分類深化混改,重點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所出資企業和商業一類子企業混改。三是合理設計和調整優化混合所有制企業股權結構,積極引入高匹配度、高認同感、高協同性的戰略投資者,引導各類戰略投資者積極參與公司治理。四是針對重“混”輕“改”等問題,研究改革效果評價指標體係,以差異化管控為突破口,推動混改企業轉換經營機制。

  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

  問: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提出,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如何理解這一新要求?具體工作中怎樣落實?

  答: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是黨中央立足新發展階段賦予國有企業、國有經濟新的光榮使命。國有經濟未來要在圍繞戰略安全、産業引領、國計民生、公共服務等方面全面增強戰略支撐作用。

  戰略安全方面,加大國資向涉及國家安全、能源資源和糧食供應保障、戰略性基礎設施網絡、綜合性應急儲備等領域布局力度,增強國有經濟控制力和影響力,實現重要行業、基礎設施、戰略資源、重大科技等關鍵領域安全可控。

  産業引領方面,發揮國資國企在新型舉國體制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引導國有企業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打造創新型龍頭企業和“專精特新”隱形冠軍。發揮國有骨幹企業帶動作用,加快構建更符合新發展格局需要的産業鏈供應鏈體係。

  國計民生方面,推動國有經濟在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承擔起基礎性、保障性功能。積極服務國家重大産業和區域發展戰略,推進“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公共服務方面,加大國有資本對生態環保、防災減災救災、公共應急物資保障等公共服務領域的有效供給,加強公共衛生和醫藥醫療能力建設,加大民生基礎設施投入力度,發揮國有經濟公益性、保障性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917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