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冬天,溫度與態度都不能冷
2020-12-21 07:53:1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居民在家凍感冒 維修員卻稱室溫達標

  這個冬天,溫度與態度都不能冷

  芍藥居2號院的居民近日向本報反映,小區裏2樓以上的住戶家裏供暖都達標,唯獨不少一樓住戶家裏不到18℃。12月17日,記者前往居民家中探訪。

  大人抱貓 孩子寫作業開電暖器

  辛先生家客廳裏挂著一塊溫度計,顯示16℃,辛先生的妻子坐在沙發上,穿著羽絨服和加絨褲,還蓋著一條小毯子,一只貓咪在她懷裏舔毛。“剛從外邊回來還能感受到一點熱乎氣,但坐久了就越來越涼。”辛先生的妻子摸著懷裏的貓説:“它挺暖和的,我冷的時候經常抱著它。”朝北的一間臥室顯得更加清冷,記者攜帶的兩款溫度計和辛先生家的一款溫度計分別顯示13.9℃、15℃、15.4℃。

  朝南的一間臥室內,孩子正在寫家庭作業,上身穿著長袖襯衫,校服拉鏈拉到了頂,外邊還套了一件棉馬甲。記者問他寫作業時冷不冷,他把褲腿往上一掀,對記者一笑:“我還穿著秋褲呢!”記者注意到在孩子的座椅旁還開著一臺小太陽取暖器。

  記者將辛先生家中的暖氣摸了一遍,都僅僅是溫乎。辛先生説,剛供暖的時候客廳的一組暖氣是冰涼的,維修工人先後放了三次水,才略微有了溫度。

  頻頻感冒 大人小孩在家戴口罩

  另一位一樓住戶李女士告訴記者,由于室內溫度低,大人孩子最近頻頻感冒。“先是孩子感冒了,又傳染給了我。”李女士覺得這和家中溫度低有很大關係。為了防止交叉傳染,她和孩子在家中也戴著口罩。記者細看,孩子身上竟裏裏外外裹了四層:一件秋衣、一件薄羽絨服、一件厚實的馬甲和一件薄馬甲。

  李女士用紅外線測溫儀對臥室內進行測溫,顯示只有16.8℃。她指著空調説:“我們下午開了空調,如果一天不開,溫度會更低。去年有一次早上醒來,竟然發現一説話嘴裏就能呼出白氣,您想屋子裏能不冷嗎?”

  記者隨後走訪了其他住戶,發現二樓以上基本不存在室溫低的情況,但一樓普遍反映溫度未達標,其中一戶家裏老人孩子較多,幾乎一直開著空調。

  供熱回應 多次測溫均顯示達標

  為什麼一樓住戶家中不暖和?在鍋爐房值班的工作人員表示,芍藥居2號院是老舊小區,家裏不暖和的原因很多,可能是暖氣管道老化,加之小區供暖為上下串聯,一樓住戶位于末端,會受到一定影響。

  該工作人員表示曾多次到府測溫,結果均為達標。“我查了一下記錄,都超過了18℃。”辛先生對此並不認可。他告訴記者,維修人員測得19℃,但家中幾款溫度計顯示均未超過18℃。其他住戶也反映存在自己測量不達標、但維修人員測量達標的情況。“我報修後他們到府測溫,一測顯示達標,就不再維修了。”一位居民説。

  辛先生向記者展示了維修人員使用的同款測溫設備,如果手距離感測器過近,溫度會上升。“維修人員測溫時沒有將設備放下,而是手持感測器,這樣一來測的溫度會不會不準確?”

  北京市《住宅採暖室內空氣溫度測量方法》規定,供熱企業或物業公司等對住宅進行日常室溫監測時,測量點應設于室內活動區域,且距樓層地面高度700毫米—1800毫米范圍內的位置。溫度測量器具顯示值在10分鐘內變化不大于0.2℃時開始讀數,每分鐘讀數一次,共計3次。此外,測量時感測器應避免陽光直射或其他冷、熱源幹擾。

  辛先生曾提出希望工作人員帶測溫設備再來測一下溫度,對方則表示如果不認可測量結果,可以請第三方機構進行測溫。“如果第三方測出室溫不達標,供熱公司可以退回暖氣費,第三方的檢測費用也由供熱公司承擔。”

  “如果測量不達標,難道不應該想辦法達標嗎?”辛先生問。工作人員再次表示,如果第三方測溫不達標,公司將退還暖氣費。“這個答復讓我們感到寒心,我們只是想讓房間暖和一些,並不是想要賠償費啊。”實習記者 鹿藝佳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885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