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將牢記這個讓人自豪的時刻”——探訪嫦娥五號返回器著陸地四子王旗
2020-12-16 20:1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2月15日,內蒙古烏蘭察布邊境管理支隊腦木更邊境派出所民警在主著陸場區附近檢查來往車輛。新華社記者 連振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16日電 題:“將牢記這個讓人自豪的時刻”——探訪嫦娥五號返回器著陸地四子王旗

  新華社記者任軍川、于嘉

  皚皚白雪將內蒙古自治區四子王旗草原覆蓋得嚴嚴實實。15日傍晚,60歲的牧民哈斯與丈夫松布爾巴特爾從儲草棚內抱起一捆捆幹牧草,放進棚圈喂牛。

  不大一會兒,兩名身著制服的邊境派出所民警來到門外。他們先幫著幹活,半小時後,20多頭牛全部喂完,又跟著老兩口進了家。

  “大爺大娘,嫦娥五號返回器將要在咱們這片草原著陸。”內蒙古烏蘭察布邊境管理支隊腦木更邊境派出所所長侯貴峰説,到時請採取有效措施就近分散至開闊地帶,避開建築物、高壓線等。

  侯貴峰和同事劉衛兵一邊詳細介紹注意事項,一邊解答牧民的疑問。

  哈斯和松布爾巴特爾生活在四子王旗腦木更蘇木阿莫吾素嘎查,這裏位于嫦娥五號返回器著陸場內。這片草原也是神舟係列飛船主著陸場區,被譽為“神舟家園”。

  12月15日,內蒙古烏蘭察布邊境管理支隊腦木更邊境派出所民警向當地牧民宣傳返回器回收期間的安全注意事項。新華社記者 連振 攝

  隨著嫦娥五號返回器著陸時間臨近,內蒙古烏蘭察布邊境管理支隊腦木更邊境派出所民警在著陸場區加強警戒,在重點區域巡邏和排查,並向周邊農牧民宣傳安全注意事項。

  哈斯和松布爾巴特爾在自己與親戚承包的1萬多畝草場上飼養20多頭牛和近百只羊。每年秋冬出欄10多頭牛和50多只羊,僅牛羊養殖的年純收入就達8萬元左右。

  “前些年,我們經營牧家樂,生意好的時候,一年還有五六萬元收入。”哈斯説,2005年神舟六號飛船在她家西南側10多公里處成功著陸後,來自全國多地大量遊客前來找尋著陸點,並在她家歇腳、品嘗手把肉和奶豆腐等特色食品。

  他們便在自己居住的磚瓦房一旁搭起用于餐飲接待的蒙古包餐廳,可同時容納近20人用餐。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遊客數量減少,老兩口暫時關閉牧家樂。不過聽説嫦娥五號返回器將在這片草原著陸,不少來過牧家樂的遊客紛紛打來電話,想找機會再來她的牧家樂品嘗蒙餐。

  “我們正跟大兒子商量,明年再把牧家樂開起來。”哈斯笑著説。

  嫦娥五號返回器將在四子王旗草原著陸的消息還帶火了當地酒店。記者在旗政府所在地烏蘭花鎮走訪了解到,當地五六家大型酒店基本客滿,不少中小型旅館也十分搶手。

  “我們就為迎接‘嫦娥’回家而來。”來自天津的遊客馮世程告訴記者,根據安全保障要求,他與幾名“驢友”雖無法抵達現場,但“來到四子王旗,看到茫茫雪原,離‘嫦娥’也不太遠,就值了”。

  “神舟家園”“飛船返回地”等名片讓地處偏遠、不足20萬常住人口的四子王旗知名度大大提高。2019年,當地接待遊客120萬人次,旅遊業綜合收入達7.6億元,分別較上一年增長一倍多。

  許多遊客慕名而來,還在草原上游覽天然胡楊林和神秘的“大紅山”。“這兩處美景都在我們轄區內。”腦木更邊境派出所教導員蒙榮昌説,天然胡楊林有300余株,面積超過500畝,色彩絢麗的“大紅山”從平坦的草原上突起,蔚為壯觀。

  近段時間,54歲的牧民阿麗瑪與丈夫烏力吉除了喂牛,還常在他們家的草場及周邊地區巡邏。

  12月15日,內蒙古烏蘭察布邊境管理支隊腦木更邊境派出所民警在主著陸場區附近檢查來往車輛。新華社記者 連振 攝

  “我們是邊境派出所的聯防隊員,這次也肩負著重任。”阿麗瑪説,在嫦娥五號返回器著陸前要密切注意天空和周邊環境,及時將有關情況向邊境派出所報告。

  在阿莫吾素嘎查,阿麗瑪的家離神舟六號著陸點最近,只有三四公里。

  “著陸點豎起了紀念碑,我經常免費給遊客帶路,給他們講當時飛船著陸的場景。”阿麗瑪説,“這次‘嫦娥’將要返回這裏,我將牢記這個讓人自豪的時刻。”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869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