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北“煤城”變回“梅城”
2020-12-12 16:2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2月12日電(記者薛欽峰)梅花香自苦寒來,“梅城”顏值冬猶在。

  梅河口市是吉林省中部一座縣城,曾因老舊形象與能源産業獲得“煤城”的諧音。如今雖時至寒冬,但很多時隔5年多再次來到這裏的外地人會驚喜地發現,街道整潔了,公園和廣場多了,高大上的酒店和古典風美食街也出現了……昔日缺少人氣的“煤城”已變回“梅城”,讓久違的外來訪客分分鐘“路轉粉”。

  大雪節氣剛過,東北地區已然萬裏冰封,但在新建成的海龍湖公園裏,“打卡”鍛煉的市民依然絡繹不絕。公園內的園林景觀被設計成江南水鄉風格,與冰天雪地形成反差之美。大康美大道旁,一條冰封的小溪沿著主路向遠處延伸。小溪邊有木製的亭子和座椅,偶爾有散步的市民在這裏歇腳。眾誠萬家小區居民王芳説,過去散步沒地方可去,現在城區多了好些個公園,“景美了,就算大冷天出來散步也是一種享受”。

  中午,不少司機在“計程車之家”用餐。“吃一份實惠的午餐,喝一杯熱水,再休息一小會,疲勞一下就緩解了。”的哥王東説。“計程車之家”成立于去年10月,是梅河口專門為的哥的姐們建立的驛站。這裏不僅有幾元一份、葷素搭配的午飯,還有免費的淋浴室和休息室。自從有了“計程車之家”,王東和同行“老鐵們”每日就有了固定的去處。

  享受到貼心服務的不僅是的哥的姐。在建國大街一處公交站點,市民李偉正坐在溫暖的小屋裏等車。這個室內公交站點不僅設有座椅和衛生間,二樓還提供了茶水間。“現在可以邊休息邊等車,不用再像過去冬天等車時被凍得夠嗆。”李偉説。據了解,梅河口將在市區打造100個冬暖夏涼的室內公交站點,提升市民出行的舒適感。

  梅河口早些年以能源産業為主導産業,“十二五”期間煤炭産業曾佔當地經濟總量的80%。“那些年城市周邊到處是煤灰,城區老舊,缺少生機。”有市民吐槽。

  2013年,梅河口成為吉林省擴權強縣改革試點城市,“十三五”期間開始培育醫藥健康、食品加工等替代産業,實現了經濟的平穩轉型。7年來,梅河口多項主要經濟指標保持較高增長速度,城市建成區面積由29平方公里拓展到50平方公里,城區常住人口由30萬人擴充到40萬人——值得當地人驕傲的是“梅城”成為近年來東北地區為數不多的人口凈流入城市。

  文體中心免費向老年人開放,城區3條公交線路免費乘坐,一個個志願者“上線”參與路口文明勸導、社區便民服務……如今,“讓百姓得實惠”已成為“梅城”的建設目標,這座東北小縣城正努力為市民打造更暖的家園。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85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