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危機·挑戰·變革:探尋百年變局下的企業發展
2020-12-06 08:55:2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危機·挑戰·變革:探尋百年變局下的企業發展

  “2020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共話新時代中國企業家精神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看到了中國人民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構築起抗疫最堅固的‘長城’,這裏面有企業家們的功勞,有我們實體經濟作為堅實的基礎。”

  當今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的國內外形勢對科技創新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12月5日,海南博鰲,在眾多企業家與會的“2020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上,“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在大會開幕式視頻致辭中表示,中國企業家面對世界新格局,應勇擔時代責任,弘揚企業家精神,“我們要花更大的力氣,把科技創新擺在重要位置上。”

  除了從“科技創新”角度發言的張伯禮,論壇上,中國一汽董事長徐留平表示要肩承使命情懷,勇創“新旗跡”:“中國一汽特別是紅旗品牌,將牢記囑托期望,堅定使命情懷,搶抓汽車産業大轉型機遇,努力實現民族品牌做強做優做大的目標。”

  “企業家重要的責任使命之一是培養人才,只有培養好人才,構築好根基,企業才能茁壯成長。”作為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理事長,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在論壇上表示,“今天的企業家不僅要講家國情懷、社會責任,更重要的責任是培養一代代年輕人的大愛精神,這樣的人才隊伍才能讓中國制造有序發展,為世界服務。”

  ……

  站在第一個百年目標的門檻上,回首來路,在改革開放、民族復興的偉業中,積累社會財富、創造就業崗位、促進經濟發展、增強綜合國力的企業家群體功不可沒,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加速了百年變局的演進和世界力量格局的重組,更讓我們見證了中國企業家帶領中國企業創造的一個又一個奇跡。

  在新華每日電訊主辦的“2020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平行分論壇“2020企業家精神圓桌會議”上,企業家和專家學者共話“百年變局下的企業發展——危機挑戰與變革”,以及新時代企業家精神的內涵與外延。會上,新華每日電訊還與上海華夏社會發展研究院共同發布了《中國特色營商環境指數》《中國特色城市營商環境指數》。

  “作為民營企業,立身的資本就是自身的專業素質和在危機中的辨識處置能力。在變局下,民營投資機構必須強化使命感,堅守家國情懷和社會責任,發揮自身相對靈活的優勢,去助力問題企業的紓困和重組,扮演好‘排雷兵’的角色。”廣東昇邦惠資本投資集團總裁曹煒健在圓桌會議上首先發言。

  “産業與城市的融合發展是城鎮化背景下的大勢所趨,民營企業有很多參與空間。”曹煒健説,2019年,集團積極推動英國牛津大學、康橋大學生物醫藥、生物人工智慧、創新鏈等前沿領域項目進駐大灣區開展合作,同時積極推動部分知名大學、科研院所在國內教育、生物醫藥等領域建設研發基地,通過對設定區域産業導入資源,融合城市創新發展,打造共用型服務園區。

  “企業家精神,首先要有理想,有理想才能追求大夢想,有了夢想,你才能成為‘打不死的小強’。”説到企業家精神,湖南大三湘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新平説,自己在過去的38年裏,當了10年的大學教師,幹了28年企業。12年前,已在某跨國公司中國區總經理任上的周新平辭職,從上海回到家鄉湖南衡陽從事油茶種植。

  2019年,在周新平的幫助下,貴州一個20萬人口的小縣建起了茶園工廠,一年銷售額過億元,好幾萬農民參與茶樹種植。“每次分紅時,看著農民們幸福地數著手裏的幾千塊錢,十遍八遍數個不停,自己內心會有很大的欣慰。”周新平説,“企業家無論如何走,都要心懷理想和責任擔當。我希望用我們的力量,為中國農民打拼出一條路。”

  “因為新華社駐村第一書記李本源,我與大坪村結緣。”論壇上,來自貴州鉀天下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榮峰説起公司的扶貧項目,首先談到的是其目前負責運營的新華社援建石阡縣大坪村的茶葉加工廠。

  林榮峰説,如今茶廠的經營效益與當地村民的收益密切相關,除了收購村民茶青增加村民收入外,公司還拿出茶葉銷售額的3%作為“紫孔雀大坪助農公益金”,用于公益事業及群眾分紅,“當地村民都認為,新華社援建的茶廠給當地人辦了一件大好事、大實事。我們來運營這個茶廠,幫助貧困群眾脫貧致富,也覺得特別自豪。”

  論壇上,這名年輕的企業家希望通過“新華社的扶貧項目”真正改變石阡的茶農,希望通過不斷創新,讓石阡的茶葉成為中國的知名品牌,讓每位茶農長期而穩定地從中獲益。他説,“今天,我為大坪村的‘紫孔雀’帶貨。”

  論壇上,北京大學國際學院教授、中國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葉自成表示,“百年大變局給中國企業帶來的壓力、挑戰是非常大的。但是機遇永遠青睞那些任何時候都有準備的人,風險永遠喜歡那些任何時候都沒有憂患意識的人。”

  論壇上,亞太交流與合作基金會經濟事務顧問、前海産業智庫首席經濟學家強宏盛讚論壇,“我要點讚,它除了指出宏觀發展方向,也解決企業微觀需求。”

  今年獲得了“2020胡潤新金融行業年度風雲人物”的強宏在會上告誡企業家們,“還是要多關注自己的企業,究竟有哪些成長規律,應當在什麼時間解決什麼問題,修煉好企業內功。”

  強宏説,“連續幾年的經濟增長放緩,疊加了疫情影響,我們的企業非常難過。面對百年未有的挑戰和變局,企業要找準自己的突破方向,要學會為自己的企業重新作出描繪,要認清自己是哪一類企業。”

  談及數字經濟時,強宏説,未來10年,大數據資産就是企業的新能源,繼土地資本、勞動力後,“數據成為第一生産要素,它就是未來經濟發展的土壤,包括政府和社會組織,都面臨怎樣融入現實的課題,因此企業的數字化轉型不僅是數字轉型,管理方式和企業文化以及領導力都需要革命。”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是比較樂觀的。”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著名統計教育家賀鏗在總結發言時指出,“企業家精神是創新、誠信和工匠精神。而我們的企業家精神,一度出現了一些問題。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在關鍵技術上做到自立自強。”

  最後,賀鏗説:“要使中國的經濟發展更穩健,使我們的企業發展更順利,要有更良好的營商環境、平等的市場環境、寬鬆的育人環境,這樣我們的企業家們就可以甩開膀子幹,一心一意地克服各種困難和挑戰。當下危中有機,我們可以跨過去。”(記者強曉玲、陳碧琪)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826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