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托養+就業”持續助力殘疾人脫貧圓夢
2020-12-05 18:2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12月5日電  題:“托養+就業”持續助力殘疾人脫貧圓夢

  新華社記者鄒欣媛

  在隆德縣殘疾人托養中心,電子商務平臺“首席美工”李佳坐著輪椅,正熟練使用軟件微調産品海報。受疫情影響,今年8月中心恢復運轉,李佳和小夥伴們回歸後,比以前更忙碌了。

  “現在活兒多了,人手不夠。除了美工,我還管理店鋪、制作報表。”26歲的李佳説。

  李佳出生在位于寧夏西海固地區的隆德縣沙塘鎮魏李村,而西海固一度由于山大溝深、十年九旱,成為貧困的代名詞。因李佳從小患病,手腳不靈活,站立不穩,一家人本就艱難的生活雪上加霜。

  受惠于精準扶貧政策,2017年8月,由中國殘疾人聯合會、隆德縣和對口幫扶的福建省閩侯縣共同出資,隆德縣殘疾人托養中心建成。中心將托養、康復和工療融為一體,配有評估、理療等現代化康復教學設施,並依托當地工業園區搭建電子商務、人造花制作等工作平臺,近100名殘疾人不只是被政策性托養,他們還心懷夢想。

  走進6000平方米的殘疾人托養中心,評估室、理療室、工作室等合理分布在不同樓層,無障礙設施隨處可見。“在這裏吃、住、康復訓練都是免費的。”隆德縣殘疾人聯合會理事長黨斌説。

  李佳是第一批入住殘疾人托養中心的。“來到這兒,有了很多朋友,能堅持做康復訓練。閒暇時看看書,我已經寫了5萬字的小説。”他説。

  由于李佳對圖片處理、文案設計很感興趣,通過電商平臺的培訓,他可以熟練地為不同産品設計宣傳海報,找到了屬于自己的事業。

  辛寶同是李佳的病友兼同事,7年前因病致殘,5年前父親因意外癱瘓在床,“當時感覺整個世界都崩塌了”。來到托養中心後,辛寶同一家的生活有了保障。在大家的鼓勵下,他開始了解電商創業,借助網絡平臺,將隆德的中藥材、雜糧等特色農副産品銷往全國多地。

  在托養中心電商平臺前期運營的基礎上,去年,辛寶同注冊成立寧夏隆隆薯閩寧助殘商貿中心,5名殘疾人、隆德縣志願服務者以及社會招聘人員成為首批員工,大家合力嘗試以“托養+扶貧車間+合作社”的助殘模式,通過入股分紅,帶動全縣重度殘疾人抱團取暖。

  “殘疾人需要好政策來兜底,更需要進行心理重建,依靠自己的力量立足。”黨斌深有感觸地説。

  “我想幹得比其他員工好,想有一份更穩定的收入,想嘗試自己創業。”對于李佳來説,離實現夢想越來越近了。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25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