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活的羅盛教”——記志願軍老戰士黃治富
2020-12-05 16:3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12月5日電 題:“活的羅盛教”——記志願軍老戰士黃治富

  新華社記者黃一宸

  老兵黃治富的家裏,放著兩摞報紙,一摞是他每天看完的,整整齊齊碼在電視櫃旁;一摞裝在灰布袋子裏,都是他剪下來的、與自己有關的舊報。

  談起在朝鮮立下一等功的往事,今年85歲的老人努力穩住顫抖的雙手,從灰布袋子裏抽出一頁報紙來。泛黃的剪報上,一行鉛字依稀可辨:“活的羅盛教”。

  志願軍老戰士黃治富在家中講述勇救朝鮮落水少年經過(9月26日攝)。新華社發(郭峰 攝)

  1956年11月29日傍晚,從朝鮮江原道伊川郡臨津江中,中國人民志願軍第23軍軍直工兵營戰士黃治富救起一名落水的朝鮮少年李清煥。

  黃治富坐在平時讀報的沙發上,覆著膝蓋的雙手一直小幅度地抖動著。“這是救李清煥的時候凍的,神經有問題了。”老人微微抬起一只手解釋。

  11月底,伊川郡境內的臨津江段尚在封凍初期。受流速等因素影響,江面結冰厚度不均,冰層下江水暗涌。

  李清煥墜入冰窟時,江畔的黃治富和戰友們剛剛結束橋梁架設訓練,收拾器材準備歸營。

  “當時我聽見有人在喊叫,知道是個朝鮮人。”老人回憶,他循聲望向江面,只見約200米開外有一團“黑影子”。

  黃治富下意識判斷有人落水,抄起一塊訓練用的長條木橋板,拔腿沿著岸邊衝過去。“我還跌了一跤,從岸上一下子滑到了冰面上,橋板子也被甩脫了。”

  爬起來後,黃治富沒去撿橋板,就徑直跑向李清煥。眼看著就要到了,冰面突然碎裂,黃治富大半個身子瞬間沒入江中。

  周身浸泡在刺骨的冰水裏,望著不遠處掙扎呼救的少年,黃治富的腦海裏只剩下一個念頭:“死也要把他救起來!”

  于是,黃治富開始用身體破冰。“我先用拳頭砸,手砸疼了就用肩頂,還用這裏砸。”説著,老人指了指自己的手肘。

  黃治富硬是砸出了一條“路”,遊到李清煥身邊,抱住他的腰腹、大腿,一次次發力向上舉。次數多了,黃治富的動作越發吃力,意識也越發模糊。

  恍惚間,黃治富聽見有人在喊自己的名字,原來是工兵營的戰士們帶著篙鉤趕來了。“那天,是老連長和戰友們一個拽著一個,用篙鉤把我們拉上來的。”老人紅著眼説,“救這孩子是集體的功勞,不是我一個人的。”

  黃治富(左)與獲救朝鮮少年李清煥合影(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國際主義戰士”的義舉傳開後,黃治富被當時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日成接見,還作為1957年國慶閱兵志願軍觀禮代表、1958年志願軍代表團成員等多次受到毛主席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被志願軍總部記一等功。

  黃治富隨志願軍北上入朝是在1956年的春天。出發前夜,他把一個手電筒裹進被子裏捆成行李卷,其他什麼都沒帶。第二天一早,他把入黨志願書放進檔案裏,離開了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縣老家。

  只是,當黃治富跳下運兵車、踩在朝鮮開城的土地上時,戰爭的硝煙已經散去許久了。他説:“沒能上戰場殺敵,是我的遺憾。”

  到了朝鮮後,黃治富所在部隊主要負責幫助朝鮮人民進行戰後重建,日常任務是修路、架橋。那段日子裏,黃治富和戰友們與朝鮮老百姓建立起深厚的友誼。

  1958年10月26日,中國人民志願軍全部撤離朝鮮。

  離開伊川郡時,黃治富再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見到李清煥。在夾道歡送的百姓當中,臉蛋紅紅的李清煥依偎在祖母懷裏,眼眶盈滿淚水。

  回國後,黃治富于1979年申請轉業回鄉,在蘄春縣政協副主席的崗位上一幹就是13年。退休後,他繼續為縣裏關心下一代工作奔走,為40余所中小學校作百余場愛國教育報告。

  2014年,黃治富突發中風,以為自己時日無多,便瞞著家人留下一封遺書,字跡有些歪扭:“我深知今天社會上患者和醫學教研有需要……我早已決定將身後遺體捐了,實踐我入黨時的誓言,為社會做點微薄奉獻。”

  入黨時間,老人仍然記得清楚,是1958年3月17日。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25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