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越寒越火,冰雪市場進入熱季
2020-12-01 07:23:24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中國冰雪運動市場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初級市場,也是全球唯一快速增長的市場

  越寒越火,冰雪市場進入熱季

  閱讀提示

  到2022年,我國冰雪裝備器材産業年銷售收入將超過200億元,年均增速在20%以上。冰雪活動在南方也不斷“升溫”,滑雪已不僅僅是北方人的專屬。

  入冬後,我國一些地區迎來了大范圍的降雪,多地雪景和奇觀景象頻上熱搜。11月29日,新疆伊犁昭蘇縣副縣長在雪地縱馬奔騰的視頻火了之後,當地旅遊團排期已排到元旦。而不管是看雪景還是雪上運動項目,都進入火熱期。

  逐漸普及的冰雪運動

  11月29日,北京市民常女士帶著孩子在王府中環旁的室外冰場滑雪,感嘆:“人多得像下餃子一樣。”這是北京第一個開放的室外冰場,盡管北京室外溫度已經零下,但來體驗冰雪運動的市民熱情高漲。“小朋友都喜歡玩雪,許多家長也希望從小培養孩子的興趣嘛。”常女士向記者介紹,到室外冰場是初學體驗比較多,因為價格親民,可以體驗幾次,如果想學就可以去室內冰場正式學習滑冰或者冰球等運動。

  對于滑雪愛好者而言,徵服雪山是一生追求,距離不是問題。河南的鮑先生趁著周末兩天到張家口崇禮雪場,“只能説是解饞,兩天不夠過癮。”他表示,看到朋友圈裏有朋友發滑雪的照片,按捺不住,帶上學具就直奔崇禮。而與他一樣的“滑雪重度愛好者”,立志打卡全球雪場。

  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我國目前有超過4800家經營范圍含“滑雪”的滑雪相關企業。從地域分布上看,河北的滑雪相關企業數量最多,近600家,黑龍江以近500家相關企業數量位居第二。此外,山東和廣東也均有400家以上的滑雪相關企業。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冰雪活動在南方不斷“升溫”,滑雪已不僅僅是北方人的專屬。地處我國南部的廣東省,滑雪相關企業數量並不落後,排名位居吉林和遼寧兩省之前。“沒見過雪的南方人”對冰雪運動也十分熱衷,南方地區室內冰場在不斷擴張。

  據悉,2019年6月,廣州花都融創和江蘇無錫融創室內滑雪場的開業,引得當天數以萬計的雪迷涌入雪場。事實上,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以後,室內雪場逐步興起。

  據相關報道,從2015年中國獲得冬奧會舉辦權後,室內滑雪場的數量出現爆發式增長,截至2018年,僅3年時間室內滑雪場從7家增加到26家。與歐美國家相比,我國室內滑雪場增長速度極快,領跑于全球。而戶外滑雪場更是呈現突飛猛進的勢頭。雪場建設的數量、雪場的規模、參與戶外滑雪的人數等指標都迅速放大。除了東北、華北等區域,新疆、內蒙古,西北等地的雪場也在吸引著人們的眼球。新疆阿勒泰市將軍山滑雪場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滑雪愛好者。目前,將軍山滑雪場已建成雪道41條,日接待遊客量可達上萬人。

  雪山變金山

  與國外相比,中國的滑雪市場剛剛起步。無論是在歐洲還是近鄰日韓,冰雪運動早已是大眾體育,也形成了較厚實的文化基礎。雪山不僅是著名景區,一到假期,許多家庭還會選擇去雪山度假,而滑雪運動員則可以成為歐美家喻戶曉的明星。在中國,滑雪一直以來只是“小眾”運動,甚至家庭收入較高才可以承擔滑雪等運動消費。

  近幾年,冰雪産業越來越火,離不開相關政策的支援。2018年,國家體育總局發布《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實施綱要》,提出以冬奧會為契機,大力普及群眾性冰雪運動,到2022年,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全社會開始投入推動冰雪産業進程,比如政策推進建立一批産業規模較大的冰雪産業集聚區。以張家口崇禮為例,目前張家口崇禮區已建成7家大型滑雪場,擁有169條雪道,共162公里,其中15條雪道通過國際雪聯認證,僅在太舞滑雪場,周末的時候,客流人數已超過了3000人。

  另外,資本入局搭政策便車,著重于打造具有較高知名度和影響力、市場競爭力較強的冰雪産業企業,特別注重品牌戰略發展。比如萬達集團,興建復合型冰雪旅遊基地和冰雪主題樂園,在2016年就開始積極搶佔國內冰雪市場。

  另外,産業鏈上下遊需求也帶動了國內科技企業的研發,冰雪裝備器材産業作為冰雪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長久以來被國外品牌佔據市場。據2019年工信部、國家體育總局等九部門聯合印發《冰雪裝備器材産業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我國冰雪裝備器材産業年銷售收入超過200億元,年均增速在20%以上,借此機會,國內運動品牌可加大力度開發科技含量高、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冰雪運動産品。

  專業人才需求增大

  毫無疑問,我國的冰雪産業是朝陽産業,而與冰雪産業相關的專業人才順理成章是“香餑餑”。中國冰雪運動市場雖然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初級市場,但也是全球唯一快速增長的市場。發展歷程短、基礎薄弱,導致冰雪運動培訓體係不健全、無法配合市場發展的速度,成為冰雪産業發展的薄弱環節。

  這種薄弱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培訓需求與滑雪指導員數量嚴重不足;二、大滑雪場館劇增,專業管理人員、專業技術人員卻嚴重缺乏;三、競技運動員培訓需求增大而專業教練員稀缺。冰雪産業進入快速發展期後,一些市民開始注重培養孩子成為專業競技運動員,尤其以花滑和冰球最受歡迎。根據數據預測,到 2022 年,滑雪行業場地專業人才需求量約為 20900 人,人才缺口不容忽視。

  另外,國內開設冰雪專業的學校集中于體育類專業院校,而綜合類大學開設冰雪專業的甚少,並且學校均集中于東北三省和北京、河北兩地,冰雪教育高等化全國化的路程還比較遙遠。學校在滑雪理論教育培訓的同時,也注重職業技能的訓練,一般會選擇 1~2 家滑雪場作為學生的學習、實習、就業基地,因此冰雪教育的施行程度從一定意義來説與滑雪場地的發展狀況息息相關。如果雪場“一季三閒”,不僅浪費資源,而且很難實現盈利。

  國外的一些知名滑雪勝地,夏季會開展高爾夫、山地自行車、滑索、徒步、纜車觀光、滑翔傘等經營項目,甚至組織音樂節、電影節、美食節等活動來尋求盈利。

  國內雪場也在探索全季經營,如北京漁陽滑雪場的山地高爾夫和音樂節,重慶金佛山滑雪場的纜車旅遊,吉林北大湖、萬達長白山、黑龍江亞布力等滑雪場的山地越野運動、觀光項目等。在張家口崇禮,雪場將夏季經營發力點放在了營地教育上。例如太舞滑雪場通過成立自然學校,設計和引進課程,將雪道變為營地教育場所,不僅尋求盈利,也可以培養更多專業人才來彌補市場空缺。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厲新建表示:“任何一個冰雪旅遊目的地,都不可能只是通過舉辦專業冰雪賽事來帶動冰雪旅遊整體發展,只有讓冰雪旅遊成為更多普通人群的消費選擇甚至生活方式之後,才可能迸發出強大的市場動能,以需求刺激供給,推動目的地價值鏈的延展與深化。”(記者 徐瀟)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80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