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詩詞學會新任“掌門人”周文彰:詩詞中國呼喚薪火相傳
2020-11-30 21:5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中華詩詞學會新任“掌門人”周文彰:詩詞中國呼喚薪火相傳

  新華社記者史競男、劉碩

  “中華詩詞的無窮魅力和強大生命力,使學習、誦讀、創作的人越來越多。中華文化自信和繁榮發展的大背景,是促進中華詩詞事業發展極為有利的條件,也為我們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30日在京舉行的中華詩詞學會第五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上,剛當選的中華詩詞學會新任會長周文彰説。

  國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鑄之。中華詩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粹,凝聚著民族精神,也體現了時代風貌。《中國詩詞大會》等節目熱播,“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的美好詩境讓人們心生向往,廣為流傳的名篇佳句在各地校園吟咏不絕……縱然“往事越千年”,中國人依然擁有一顆滾燙的詩心,讓詩詞的國度始終詩意盎然。

  來自中華詩詞學會的數據顯示,我國詩詞創作隊伍不斷壯大,中華詩詞學會目前有近四萬名會員,已經成為會員分布最廣、個人會員數量最多的全國最大文學社團。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國有“詩詞之鄉”362個,國內詩詞作者有370萬之眾,創作的詩詞曲作品以千萬計。

  “詩詞的這種大繁榮首先源于其自身的魅力,也與國家的大力倡導和推動密不可分。”周文彰認為,近年來,詩詞活動異彩紛呈,詩詞傳播方式在不斷拓展,借助網絡技術和新媒體手段,詩詞普及的廣度和深度前所未有。特別是今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廣大詩人主動拿起手中的筆,讚美奉獻、歌頌英雄、記錄歷史、書寫時代,創作了大量生動感人的詩詞力作,充分顯示出詩詞的內在魅力和社會功能。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千百年來,詩歌不僅承載著人們的喜怒哀樂,更體現時代的風貌,引領時代的風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廣大詩人詞家是這個歷史進程的在場者、親歷者,也是滿懷激情的書寫者。“秉承著中華詩詞薪火相傳的優良傳統,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為人民的奮鬥、民族的奮進留下熾熱而凝重的記錄,是新時代的詩人詞家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周文彰表示,要促進中華詩詞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使傳統詩詞煥發出新時代的奪目光彩,既要有對國家、民族和人民的大愛情懷,也要有“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志向和抱負,追求自身的高境界和詩詞的高品位。同時,應發揚藝術民主,倡導創新,鼓勵創新,形成詩詞創作和學術研究的寬鬆環境與氛圍,促進不同流派、不同觀點爭鳴。

  從詩經楚辭漢賦,到唐詩宋詞元曲,中華詩詞織就了優秀傳統文化的燦爛星河,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無比豐厚的文化遺産,更成為融入民族血脈的文化基因。中國人正是從這些美麗的詩詞中得到心靈的滋養,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我特別希望廣大青年朋友能夠熱愛中華詩詞,更希望青年朋友們能夠拿起筆來,創作中華詩詞。它並不神秘,只要熱愛,就一定會成為中華詩詞創作的行家裏手。”在周文彰看來,詩意不在遠方,它就在我們心中。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80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