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家人的堅持:獻血22年、660次!
2020-11-30 15:5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11月30日電 題:一家人的堅持:獻血22年、660次!

  新華社記者劉高陽

  挽起袖子,伸出胳膊,看著血液緩緩地流入採血管,進入血液分離機,楊予軍放松地躺下來,等待捐獻的血小板從他身體裏分離出去。

  22年來,楊予軍已經數百次經歷這樣的場景,和他一起的,還有他的妻子和兒子。截至目前,按照捐獻全血和機採血小板獻血時間間隔要求,楊予軍全家共獻血660次,捐獻全血11400毫升,捐獻血小板1215個治療量,相當于幾十個成年人全身的血量。

  生活在河南鄭州的這一家人,用行動有力地響應了無償獻血的號召,用堅持讓一件小事變得光輝。

  對于楊予軍來説,開始獻血,就是因為無償獻血制度的出臺。1998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實施,我國開始實行無償獻血制度。當時36歲的楊予軍知道這個消息後,就決定開始去獻血。

  楊予軍説:“無償獻血制度意味著血液只能靠人來捐獻,你不獻血,我不獻血,萬一到了要用血的時候,血從哪裏來?”自那以後的近10年裏,每隔半年,楊予軍都要獻一次全血,每次都是400ml。

  2007年,楊予軍了解到成分血比全血更緊缺後,決定開始改獻血小板。最初每28天一次,隨著相關規定的修改,兩周一次雷打不動的獻血小板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22年來的堅持,少不了家人的陪伴。楊予軍的妻子楊建霞一直陪著他獻血,兒子楊辰10歲時就隨著父母來到無償獻血的現場。2006年,滿18歲的楊辰也加入到了無償獻血的隊伍,現在,他也堅持獻血14年了。

  厚厚的、許多已經泛黃的獻血證,以及無償獻血奉獻獎證書記錄著這個家庭的回憶。自1998年至今,楊予軍共獻血283次,楊建霞共獻血239次,兒子楊辰共獻血138次。“獻血是個簡單的事,22年來我們一直重復著這種簡單。”楊予軍説。

  獻血獻的多了,熟悉了關于無償獻血制度的規定,2011年河南省紅十字會無償獻血志願服務隊成立的時候,下崗後的楊予軍開始投入志願服務工作。在河南省紅十字血液中心的接待大廳,記者看到,一有人進來,楊予軍很快就會熱情地迎上去耐心細致地解答各種疑問。9年時間,楊予軍累計服務1萬多個小時。

  “我們服務隊的人都很佩服他能堅持無償獻血這麼多年,也一直在向他學習。”志願者王艷霞説,“做一件事不難,難的是做一輩子。”

  楊予軍説:“堅持就是有意義的事。”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03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