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後100米”,堵車更堵心——醫院“停車難”加劇“看病難”現象調查
2020-11-29 09:5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11月29日電 題:“最後100米”,堵車更堵心——醫院“停車難”加劇“看病難”現象調查

  新華社記者魏飚、劉翔霄

  近年來,隨著機動車保有量的不斷增加,停車難問題日漸突出,尤其是在城市中心區的醫院,停車更是難上加難。從醫院門口到門診、急診、住院病區,看似短短的“最後100米”,卻因停車這個小細節,給患者就醫帶來不小的困擾。

  車輛扎堆行 醫院門難進

  去年冬天,山西太原市民王先生帶父親到雙塔東街的一家三甲醫院就診,著實體驗了一把停車難。“父親70多歲,當時發高燒,吃了退燒藥體溫還在39攝氏度。因怕他著涼,我就開車帶他去了醫院。結果,車堵在醫院門口,光排隊進醫院就排了50分鐘。”王先生説,平時這段路步行也就10分鐘。

  王先生的經歷並非個例。記者留意到,在一些城市中心城區的大醫院,停車難頻繁上演。在一些地方政府的留言板上,也有不少居民反映醫院停車難的問題。

  連日來,記者趁上午時段,走訪了太原市老城區的4家醫院,發現每家醫院無一例外——門口都大排長龍。尤其是同處于五一路的山西省婦幼保健院和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兩家醫院呈垂角狀並立,直線距離不過50米,患者入院停車難的情況一直存在。

  上午8點整,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門口的車輛已經排得看不到頭,一位執勤保安説,醫院有600個車位和99個立體車位,不到8點就已經“滿負荷”。車主劉俊載著孩子來到山西省婦幼保健院,但醫院內停不了車、落不了腳,路邊的停車位也已滿員,他只好開車圍著醫院繞,三圈半個多小時下來還是沒找到車位,“停車比看病都難!”

  在太原市某三甲醫院做保安的李泰生告訴記者,他親眼見到過一位心梗患者被堵在車流中進不了醫院門,情況十分危急,“幸好當時有交警,幫助及時疏通才把患者送進醫院急救”。

  “因地段所限,全國各地市中心的醫院大多面臨停車難題。”中國交通運輸協會靜態産業分會副會長康澤泉説,過去城市中心醫院停車配套指標是達標的,但汽車工業發展太快,現在這些中心城區醫院的停車位已遠遠不能滿足醫患需求。

  醫院停車難催生係列問題

  記者走訪發現,一些醫院的老院區往往地處市中心,地方小、車位少,客觀條件造成停車難,同時也催生不少新問題。

  在太原市新民北街一家醫院附近,記者步行50米就遇到了3位“黃牛”,“能停車,一個車位30元。”記者跟隨其中一位來到附近一居民小區,發現本就不大的小區停車位也就只剩1個。由于車輛雜亂,不時進進出出,一些小區居民對此頗有怨言。一位住戶説:“一旦遇到火情或緊急情況,消防車或急救車輛根本進不來。”

  在其他一些城市,醫院附近“黃牛”帶路高價停車的現象也時有發生。天津市某三甲醫院工作人員介紹,做這種生意的一般都是醫院附近、年齡大點的居民,對醫院周邊環境比較熟悉。

  記者了解到,乙太原市為例,老城區醫院佔地多在100畝、200畝,最小的僅30畝,因為地上車位有限、地下車位沒有,停車存在實際困難。

  由于車位的緊缺,很多醫院職工停車都成了問題。太原市壩陵南街一家市級醫院停車位只有50多個,為了“讓位”于患者,醫院統一安排職工在附近一處寫字樓地下車庫停車。該院一位醫生告訴記者,停下車步行到醫院約需10分鐘,遇上時間緊張,就得一路小跑。

  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一位工作人員説,醫院也有“患者停車優先”的規定,不允許本院職工在醫院內停車。他還介紹,過去醫院後面有條巷子可以隨便停車,有的車一停一整天不動,現在改為咪表計費,車輛停著不動的情況有所好轉,“但也只能緩解一部分停車壓力”。

  近年來,太原市老城區的幾家大醫院紛紛建了分院,新院多充分考慮了停車位的問題,停車不再困難。但由于新院大多地處偏遠,又引發了新的就醫難題。比如,山西某三甲醫院新院區需從市內換乘兩至三趟公交,途經40多站,耗時約需兩個半小時。另外一家三甲醫院新院址則橫跨兩市,距離太原市區有30多公里。因不清楚老院、新院科室劃分,一些外地患者入錯院的情況也時有發生。

  此外,山西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耿曄強認為,對于人流高度集中的醫院,停車場的容量僅佔進出醫院車輛總量的20%到30%,由于沒有足夠的停車位,大量就診車輛在醫院周圍道路聚集,造成了很大的交通隱患。並且,機動車在醫院的出入及無序停放會産生大量噪聲、粉塵污染,打破了醫院內應有的寧靜和諧氣氛。

  破解醫院停車難各方都要“動”起來

  受訪人士表示,解決醫院停車難問題不僅醫院要“動”起來,地方政府也要有所行動,引入大數據,通過交管、城管等部門的通力合作,實現對停車的精細化管理。

  耿曄強呼吁,可進一步宣傳引導醫院周圍更多居民區停車位向社會開放。同時,拓展周邊空間,將醫院周邊一些附屬設施改建為停車場,比如可以協調醫院周邊的生活小區共建停車場,白天醫院使用,夜晚小區居民使用,通過錯時停車滿足各自需求。同時,對于新建的醫院,在公共交通建設和宣傳引導方面要多下功夫,避免患者就醫跑“冤枉路”。

  目前,在一些地方,有關部門已開始嘗試利用智能政務和大數據雲服務來解決實際問題。比如上海打造了“市級公共停車資訊平臺”,已有89萬個車位接入,三甲醫院周邊的街面道路和停車位資訊是其中重點。康澤泉認為,這些辦法值得借鑒。“還有的地方通過資訊手段,通過短信和二維碼等方式,讓市民能及時獲取停車指導,都是不錯的嘗試。”

  山西白求恩醫院急診室主任閆新明則建議,“多措並舉”才能解決好醫院停車難問題。“比如引導輕症患者盡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診。同時醫院要把院內通道建設好,有的醫院採取單迴圈的方式對停放車輛進行管理,一個進口,一個出口,也能緩解進出擁堵加劇停車難的問題。醫院門口需要交警適當維持秩序,還可在醫院內部和附近投建地下、立體車庫。”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99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