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這所能看見雪山的學校“變暖了”
2020-11-27 14:4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11月27日電(記者陳尚營、汪海月)一到冬天,楊金葵最煩惱的事就是“手會變大”。

  這個13歲的少年,今年讀七年級。楊金葵説,學習上的困難可以克服,但手上長凍瘡的事,他和媽媽想了很多辦法,還是不行。

  楊金葵就讀的安徽省六安市霍山縣太陽鄉中心學校,位于海拔1700多米的大別山主峰白馬尖下。冬天的時候站在操場上,能看到遠處山峰上的皚皚白雪。

  “我們這裏冬季一般在零下5攝氏度左右,最冷的時候會超過零下10攝氏度,水管都凍裂了。”太陽鄉中心學校校長舒映説,太陽鄉的冬天總是來得早、時間長。

  在今年之前,同大別山區的許多學校一樣,這裏除了供應熱水,沒有採暖設備。

  “一方面公用經費有限,沒有資金添置採暖設備,另一方面,太陽鄉以前電壓低,即使有空調也用不了。”舒映説。

  寒冷的日子裏,用裝熱水的杯子暖手成了大多數孩子的選擇,但這無法抵禦山裏的寒潮。

  “水很快就涼了,我上課的時候就把手放在肚子上,暖和一下。”楊金葵的手和耳朵在五年級住校後每年都會長凍瘡,“一到冬天手就變大了,特別癢,寫字會疼。”

  今年年初,安徽省將大別山革命老區農村公辦義務教育學校採暖保暖工程,納入2020年省級民生工程。安徽省要求各地區因地制宜確定實施方案,進行電網擴容、線路改造和空調安裝等工作,採取其他採暖方式的也要積極推進實施。

  今年1月,霍山縣教育局公布方案,所有學生寢室安裝空調,分步推進教室安裝空調,實現師生保暖全覆蓋。

  今年秋天,太陽鄉中心學校的十幾個寢室裝上了空調,入冬之後已經開始使用。11月26日,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捐贈的11臺櫃式空調也安裝到了教室。

  “今年通過改造,電力供應正常了。寢室和教室都裝了空調,孩子們睡覺會暖和一些,也能更安心地學習和生活。”舒映説,旁邊新建的教學樓即將完工,新教室會更保暖。

  課間休息的時候,楊金葵和同學們一起興奮地圍觀工人安裝空調。楊金葵説,希望自己的手以後不會在冬天再變大了。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79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