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原糧倉”崛起“農頭工尾”工業群——中原傳統農區轉型發展樣本觀察
2020-11-25 10:1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11月25日電 題:“中原糧倉”崛起“農頭工尾”工業群——中原傳統農區轉型發展樣本觀察

  新華社記者王丁、王聖志、孫清清

  被譽為“中原糧倉”的河南省駐馬店市,緊握糧食這張王牌,一産“接二連三”融合發展,以“農頭工尾”為抓手,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建成農産品加工超千億産業集群,迎來快速發展時期,成為中原農區向工業化轉型的生動樣本。

  這是河南省駐馬店市泌陽縣鮮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培養車間一角(10月29日攝)。

  “院士經濟”引發“蝴蝶效應”

  在駐馬店市正陽縣,有一個被農民稱讚的“黏土奇跡”:正陽是黏土地,本不適合種花生,卻成了全國花生種植第一大縣。

  “這背後是科研的力量。”正陽縣委書記劉艷麗説,2017年以來,正陽設立了1個院士工作站、5個博士工作站,進行花生品種研發和種植改良,培育出全國第一個畝産達400公斤的高油酸花生品種,由此釋放出“蝴蝶效應”。

  如今,正陽常年種植花生170多萬畝,年産量50多萬噸,豐富的花生及秸稈資源吸引魯花集團、君樂寶等龍頭企業入駐。

  這是河南省駐馬店市泌陽縣鮮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培養車間一角(10月29日攝)。

  在正陽魯花廠灌裝車間,全自動生産線每小時可産6000桶食用油。“兩年前,企業來這兒是看中這裏的花生資源,現在一年消耗30萬噸花生,佔了全縣花生年産量的六成。”正陽魯花濃香花生油有限公司總經理宮世濤説。

  “花生榨油,秸稈養牛”。正陽建起了全省單體規模最大的現代化牧場以及乳制品加工廠。“這有13條生産線,日産酸奶600噸。”正陽君樂寶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馮建忠説,去年企業産能7萬噸,帶動1800多戶農民從事奶牛養殖、飼草料種植;同時推動物流、包裝等10多個産業發展,輻射帶動2000多人就業。

  “蝴蝶效應”遠非如此。為滿足花生生産需求,正陽興起了38家花生機械企業,年産6萬多臺花生機械,遠銷蘇丹、印尼等國家。建立了花生現貨交易中心、花生産品電商物流中心和282個電商物流服務站,電商經營主體達到8500多家。

  目前,駐馬店市建立院士工作站12個,涵蓋花生、食用菌等特色産業。作為全市“院士經濟”的一個縮影,如今,正陽花生精深加工企業有32家、産品有50多種,形成龍頭帶動、品牌集中、品類齊全的加工體係,擔負起全縣九成以上貧困戶的精準脫貧任務。

  這是河南省駐馬店市平輿縣小鎮特産售賣係列産品展櫃(10月28日攝)。

  “引進式發展”集聚“規模紅利”

  在自動化注射液體菌種後,一排排內部裝滿培養基的透明塑膠瓶,通過空中傳輸帶,被送進能容納5萬瓶的出菇房,經自動抬升被整整齊齊地擺進10層貨架……這是記者在駐馬店市泌陽縣鮮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的一幕。

  作為年産值百億級的産業集群,泌陽縣食用菌産業通過“招大引強”,正逐步推進信息化、智能化,從昔日低附加值的單一種植,向科研、精深加工、貿易等全鏈條産業轉型,以産業集群化釋放規模紅利。

  地處伏牛山、桐柏山交匯處的泌陽縣,適宜各類食用菌生長,種植面積大,但是過去附加值低。“集群化是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泌陽縣委書記張樹營説,通過引進食用菌精深加工龍頭企業,關聯企業12家,年生産加工能力22萬噸,使農業與現代産業要素緊密融合,附加值和區域影響力明顯提高。

  今年泌陽食用菌鮮品産量有望達到50萬噸,值得一提的是,加工率高達80%,下遊開發了休閒食品、菌類藥物等新産品,受到市場認可。

  泌陽另一個百億級産業集群,是由夏南牛産業引發。通過引進肉牛加工龍頭企業,如今,該縣已建成2個存欄超2萬頭的肉牛規模養殖場,帶動建成年産8萬噸的肉牛精飼料加工廠和年産30萬噸生物有機肥加工廠。

  在肉製品精深加工方面,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一年加工牛肉5萬噸,開發有牛排、牛肉幹、休閒食品等100多種産品,七成以上的産品通過電商銷售。

  張樹營介紹,為保障肉製品線上銷售,泌陽構建了貫通全國的物流配送體係,在沃爾瑪等大型商超建設直營店100多個,打造網絡銷售終端3500家。

  這是河南省駐馬店市泌陽縣恒都食品有限公司肉製品精深加工車間一角(10月29日攝)。

  “接二連三”崛起超千億産業集群

  農産品加工業一頭連著農村,一頭連著城市,是為耕者謀利、為食者造福的産業。近年來,駐馬店以“農頭工尾”為抓手,依托縣域發展形成農産品加工超千億産業集群,由此推進工業化轉型。

  駐馬店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王忠民介紹,今年2月至4月疫情期間,在面制品等銷量驟增情況下,駐馬店銷往鄭州、長沙、重慶、福州、成都等城市麵粉近8萬噸、挂面6.1萬噸、食用植物油7200噸,為維護中西部食品市場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作為農業大市,駐馬店常年糧食種植面積穩定在1800萬畝,糧食總産700萬噸以上,佔河南的1/8。駐馬店市委書記陳星表示,駐馬店緊握糧食這張王牌,著力推進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推動研發引進來、加工搞起來、電商做起來,不斷發展和壯大農産品加工産業集群。

  據統計,駐馬店市農産品加工企業有1685家,年産值達1800億元,是全市第一大支柱産業和首個超千億級産業集群。今年以來,全市食品工業“逆勢增長”,前三季度食品制造業增加值增速10.53%。

  這是河南省駐馬店市正陽現代化牧場擠奶車間一角(10月27日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3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