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漁陽老趙”:我和“新青年”是“室友”
2020-11-22 19:5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22日電(記者郭敬丹 吳振東)73歲的上海市民趙文來已經搬進寬敞的新居兩年了,但幾乎每周他都要回老房子看看。

  他這是對舊居所的眷戀,更是對一段歷史深厚的敬意。

  老趙的老房子位于上海市南昌路100弄2號,人們習慣稱之為“老漁陽裏2號”。這幢看似平平無奇的石庫門建築,見證了早年建黨的歷史風雲——100年前,中國共産黨發起組在此成立,同時,這裏還是《新青年》編輯部舊址。

  1978年,趙文來妻子的單位把這幢房子分給他們“有條件”居住。“條件”包括房屋結構不能動,臥室東墻上記載相關歷史的漢白玉石碑不能移、不能擋等等。

  從1978年到2018年,老趙一家在此整整居住40年,其間對房子沒做任何裝修,家具是量好尺寸後去買的,衣櫃、大櫥等比較高的家具都是靠西墻擺放,屋內陳設也幾乎沒變過。

  “雖然一開始我對那段歷史沒什麼了解,但這麼多人來參觀,説明這肯定不是一般的房子,我也愈發珍視它。”老趙説。

  老趙記得,有兩位北京來的學者臨走時和他説:“你住在這裏很榮幸,這座房子是有靈魂的。”

  2014年,老趙加入漁陽裏歷史文化研究會,每周固定時間和會員們學習、交流中共黨史,對“自家房子”的歷史也越來越清楚。

  參觀者越來越多,最多時一天能有近百人。老趙自己準備了講解詞,為參觀者義務講解,擔心參觀者大老遠來卻遇上自己不在家,他就把電話號碼貼在門上。“我講得並不好,不專業,但他們都願意聽,也很尊重我。我知道,這是因為大家尊重這座老房子,對紅色歷史心存敬意。”

  “守門”40年,老趙結交了很多朋友。他有一本留言本,上面寫滿各地參觀者的感受、心得。“我最喜歡和大學生交流,他們有朝氣、有見識,我能跟他們學習,他們能自發來到這裏了解光輝的歷史,我真是高興。”

  守護好百年老屋,守護好紅色歷史,老趙視為己任。“我不是共産黨員,但對黨極有感情。”講到這,他情緒有些激動:“我是母親生的第11個孩子,家裏最小。以前生活太苦,10個哥哥姐姐全都沒養大。我從小就聽母親説,要不是共産黨建立了新中國,哪裏還會有你這個人?”

  “我一輩子感謝共産黨。”老趙説。

  2014年,上海市文保部門對老漁陽裏2號進行了修繕。隨著上海“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不斷深入,2018年,這裏被列入革命遺址保護項目,房屋徵收工作啟動。老趙一點沒猶豫,一家人告別了老房、老弄堂。

  人離開,情結在。老趙常“回家”看施工的進展,門窗按原來樣式做了新的,墻壁“修舊如舊”,柱子換了新木頭……每一處變與“不變”,老趙記在心上。近些年,他學會了使用微信,給自己取名“漁陽老趙”。

  今年7月,“老漁陽裏2號”作為紅色紀念場館對外開放。“星火初燃”史跡陳列展在此展出,參觀者絡繹不絕。老趙受邀參加了開館儀式,笑容滿面。

  “我是個普普通通的退休工人,沒啥大能力,但我會一直關注漁陽裏,我打心底裏希望大家都來漁陽裏,了解星火初燃的紅色歷史。”他説。(參與採寫:記者許東遠、蘭天鳴)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77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