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瞭望丨山寨文物幾時休
2020-11-21 09:22:27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急功近利” 蔣躍 圖/本刊

  ◇文化遺産不僅是傳播歷史知識、文化知識的重要資源,更是一個民族千百年來所積淀的文化自信和審美品位的體現,粗制濫造的倣制品因資訊失真,恰恰扭曲了這種歷史傳承

  ◇“雖然可以節省一定的設計費用,但從經營狀況來看,大部分山寨景區的熱度只是曇花一現。”

  ◇當前我國的旅遊資源産權制度尚不完善,關于風景名勝區外觀設計方面的智慧財産權保護相關法律法規也不夠健全,這是山寨文物頻現的原因之一

  隨著公眾精神文化需求持續增強,文博熱不斷升溫。一些地方卻趁著這股熱潮打起了文物的“歪主意”。

  地處南方的巍峨“長城”、不在陜西的“兵馬俑”軍陣……近年來,一些地方出現規模龐大的復建倣建文物。其中不乏粗制濫造、訛傳歷史者,卻借假生財,甚至打著真文物的名號建成景點吸引遊客。

  業內人士認為,這些復建倣建文物缺少文化內涵、資源浪費巨大,還可能因傳播失真資訊造成不良文化影響。

  遍地開花

  崇山峻嶺之中,青磚砌就的“長城”蜿蜒伸展,其上還有垛口、烽火臺,與北京八達嶺長城外觀極為相似。但這段“長城”卻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是當地溪霞怪石嶺生態公園景區的觀光長廊景點。

  該景區負責人介紹,2012年景區開始籌劃建設這一觀光長廊。記者發現無論是在其推介短片還是景區官網介紹中,這一景點都主打長城的“擦邊球”,稱“北有八達嶺、南有怪石嶺”。

  無獨有偶。位于安徽省安慶市太湖縣的五千年文博園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其間由上千個水泥制成的“兵馬俑”組成的軍陣,與位于陜西省西安市臨潼區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馬俑坑有較高相似度。而2019年,陜西盛唐時代古建築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機構稱其將在陜西省大荔縣啟動“大明宮復建工程”,以3.23平方公里的營建規模和1:1的建築比例復建大明宮,還將啟動唐長安城縮建工程。該項目隨後被緊急叫停。

  記者調查發現,近年來不僅大型單體文物的復建倣建時常可見,一些重要歷史文化遺跡、世界文化遺産也成了復建倣建對象。不僅天安門、故宮、長城、兵馬俑等被復建倣建,而且埃及金字塔、埃菲爾鐵塔、獅身人面像等一些國外著名景點也都可以在我國找到“復制品”。僅山寨版“天安門”就多達十余處。

  山寨文物還邁出了國門。例如2017年,歐洲某國舉辦展覽,稱“引進了170座兵馬俑全尺寸復制品”。北京德恒(西鹹新區)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吳鳳説,作為世界文化遺産,中國對秦始皇兵馬俑保護負有國際法上的義務。對兵馬俑的復制行為破壞了兵馬俑作為世界文化遺産的完整性,同時也違反了《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以及《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

  有形無魂

  記者採訪的多位文博、旅遊行業專業人士認為,我國旅遊市場的持續增長和文博熱的興起,間接催生了這些山寨文物,它們以旅遊開發為名一再出現,不斷引發質疑。

  不少山寨文物造價高昂浪費巨大,破壞了當地原有的自然與文化風貌。溪霞怪石嶺生態公園的“長城”全長超4公里,建設耗時五六年,投資超1億元。

  有的倣建文物引發來自海外的法律訴訟,影響國家形象。河北省一處創意園曾建山寨版“獅身人面像”,因埃及文物部門的強烈反對而被拆除。

  一些倣建文物因粗制濫造,對歷史文化進行錯誤解讀,造成不良文化影響。文化遺産不僅是傳播歷史知識、文化知識的重要資源,更是一個民族千百年來所積淀的文化自信和審美品位的體現,粗制濫造的倣制品因資訊失真,恰恰扭曲了這種歷史傳承。

  陜西省社會科學院文化與歷史研究所所長王長壽認為,許多文物復倣項目背後是利益的驅動,以粗制濫造的文物吸引遊客,這樣的假文物有文物之“形”卻缺少文化之“魂”,傷害了文物本體的歷史性、藝術性等文化內涵,這種做法不僅誤導了公眾對歷史文物的認知,同時也給旅遊業的健康發展埋下隱患。

  復旦大學文物與博物館學係教授杜曉帆認為,照抄、照搬只能復刻文物的表形,並不能外化文化遺産的內涵和文化底蘊,一些地方通過復建文物走發展旅遊的“捷徑”,不僅不可持續,還會造成公共資源的浪費,誤導公眾對文化及文化遺産的認知,嚴重制約本土特色文化旅遊的發展。

  “雖然可以節省一定的設計費用,但從經營狀況來看,大部分山寨景區的熱度只是曇花一現。”江西財經大學江西旅遊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國新告訴《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制度亟待完善

  曹國新指出,當前我國的旅遊資源産權制度尚不完善,風景名勝區外觀設計方面的智慧財産權保護相關法律法規也不夠健全,這是山寨文物頻現的原因之一。

  例如,國家文物局發布的《文物復制拓印管理辦法》指出,復制、拓印文物,應當依法履行審批手續。未依法區分等級的文物不得復制、拓印。但是,目前出現的山寨文物大都回避對文物的“復制”“復建”,而以影視城、旅遊項目,甚至辦公樓、防火工程等名目倣制倣建。

  相關制度不完善,讓一些山寨文物景點屢禁不止。位于西安市臨潼區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周邊,曾展出過“雙眼皮、紅嘴唇”倣制兵馬俑的世界八大奇跡館,多次受到輿論質疑。2016年,西安市臨潼區的世界八大奇跡館和秦陵地宮、鴻門宴博物館等3家國家3A級旅遊景區被摘牌,西安市旅遊資源開發管理評價委員會認為這些景區存在標識牌不規范、部分展品制作粗糙、解説牌不準確等問題。而今年國慶長假期間,這家重新運營並已更名為“世界八大奇跡倣真館”的景點,再次受到遊客詬病並停業整頓。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魏翔建議,讓文物走進普通大眾的生活,還是需要扎根本土、挖掘和認知自身的地方文化特色,通過創意與重新構建地方文化生態,科學利用文化遺産發展文化、文物旅遊。

  一些專家學者認為,還需完善文物倣制相關的法律法規,通過細致、可操作的實施細則,解決文物保護執法中遇到的現實問題。相關職能部門應在景區開發審批過程中加強指導,避免醜化、異化文物,外觀設計經第三方專家團隊評估後,由相關主管部門出具意見。通過建立景觀倣制授權機制,健全相關智慧財産權保護體係,保護文物原真性。(記者 楊一苗 陳毓珊 張紫赟 王學濤)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68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