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0多個國家級貧困縣“告別”不通鐵路的歷史
2020-11-18 23:0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記者樊曦)記者18日從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黨的十八大以來,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等老少邊貧地區投産新線3.6萬公里。這些新投産的鐵路覆蓋了274個國家級貧困縣,其中100多個國家級貧困縣結束了不通鐵路的歷史。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在發布會上公布的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鐵路部門努力推動建設扶貧、運輸扶貧和定點扶貧,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等老少邊貧地區累計完成鐵路基建投資3.3萬億元,佔鐵路基建投資總額的78%;投産新線3.6萬公里(高鐵2萬公里),佔全國投産新線的83%。目前,鐵路網與全路154個無軌站覆蓋約600個國家級貧困縣,佔全國832個貧困縣的73%。

  在發布會上,五位鐵路扶貧典型的代表講述了他們助力鐵路沿線群眾脫貧致富的故事。他們是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成都客運段5633/5634次“慢火車”列車長阿西阿呷、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選派駐寧夏固原市原州區姚磨村工作隊員晁寧、國鐵集團派駐河南欒川縣挂職副縣長周勝展、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駐湖北長陽土家族自治縣賀家坪鎮青崗坪村第一書記郭兵、雲桂鐵路廣西公司貴南高鐵建設指揮部指揮長周軍偉。

  其中,45歲的阿西阿呷值乘的“慢火車”途經“三區三州”之一的大涼山彝族聚居地,交通條件極為不便。從事乘務工作24年來,她以“一輩子一趟車”的真情,始終守護著這趟彝族同胞的“趕集車”“致富車”“求學車”,用心用情服務彝族百姓出行,被稱為“大涼山美麗的索瑪花”。

  對于許多貧困地區來説,“慢火車”鋪就了致富路,暢通了産業鏈。黨的十八大以來,鐵路部門持續開好途經21個省區和35個少數民族地區的81對公益性“慢火車”,打造流動的“惠民助農列車集市”,每年運送沿線趕集務工求學的貧困群眾2200余萬人次。貨運方面,2018年以來鐵路部門累計運送貧困地區貨物17.1億噸,減免物流費用43.6億元。

【糾錯】 責任編輯: 鄭偉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56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