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運動健身漸成新生代農民工提升自我、改變生活新方式
2020-11-13 07:29:18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運動健身逐漸成為新生代農民工提升自我、改變生活的新方式

  三位農民工的“健身緣”

  閱讀提示

  在全民健身熱情迸發的氛圍下,不少農民工也越來越重視體育運動,紛紛加入健身隊伍。他們有人通過健身提升自我,更加自信;也有人通過健身改變命運,使其成為謀生的方式,並將其發展成熱愛的事業。

  一提到運動健身,倣佛更多是都市男女的專屬,而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新生代農民工群體也在展現新的活力,運動健身逐漸成為他們提升自我、改變生活的新方式。對此,記者採訪了三位農民工,了解他們的運動健身經歷,以及為他們帶來的改變。

  能改變一個人的精氣神

  32歲的黎慧根老家在廣東省雲浮市羅定市船步鎮,之前在北京工作了5年,今年年初來到深圳,曾經做珠寶雕刻工的他後來通過培訓成為一名軟件業務員。這幾年,他的工作地點在變,工作內容在變,但一顆熱愛運動的心從未改變,因為“健身能改變一個人的精氣神”。

  “俗語説,人老先從腿上老,跑步能讓我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黎慧根認為,跑步是一種見效最快、鍛煉最全面的健身運動。

  在北京打工期間,黎慧根租住在後海附近,每天工作再忙,都會抽出時間跑步,經常繞著後海跑步5到10公里。“公司每年12月都舉辦運動會,其中參與者最多的項目就是賽跑。”黎慧根説。

  來到深圳後,受疫情影響,黎慧根很多業務無法開展,如何把業務從線下搬到線上,成為困擾他的難題,“那段時間,我思考問題都是在深圳市人才公園跑步中度過的,既是一種情緒的發泄,同時也為我帶來不少靈感。”

  即便是受傷的時候,黎慧根也會堅持鍛煉。一次,黎慧根得了足膜炎,他就通過觀看視頻做一些徒手項目。“健身已經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不運動會讓我全身不舒服。”

  在黎慧根看來,運動不分年紀,只要下決心邁開腿,就能收獲到運動帶來的好處,相比于同齡人,無論從身材和精氣神上,他都對自己顯得信心滿滿。

  一度成為謀生方式

  對于25歲的高希賓來説,健身不僅是一種興趣愛好,還一度成為他的謀生方式。

  天生好動的高希賓上學時最喜歡的就是體育課。8年前,還是一名汽車維修工的他偶然在網上看到了北京一家健身學院的廣告,他便帶著兩萬元,從河北滄州來到北京報名參加培訓。學院為零基礎的學員們制定了一周的適應課程,一些學員吃不了苦回家了,高希賓卻如魚得水。之後的4個月中,他白天學習拉伸、放松、康復學、營養學、肌肉解剖等課程,晚上鍛煉。“既是學習,也是一個自我提升的過程。”2013年,高希賓成為北京朝陽區一家健身俱樂部的健身教練,學員多的時候一天要上十幾節課,月收入一度達到兩萬元。

  “運動就會産生損傷,正確的姿勢能最大程度的減少損傷,不正確的運動不如不運動。”高希賓對健身動作的正確性要求極高,體重較重的人,他不建議一開始跑步,可以游泳、走路、快走、慢跑,每周3~4次比較適合初學者。

  “健身不是為了練成8塊腹肌、虎背熊腰,而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學會正確的運動模式,在生活中能最大可能避免受傷。”高希賓認為,健身動作其實是模倣人們在生活中的動作,健身來源于生活,也回饋于生活。

  2018年,高希賓離開北京來到山東淄博,開了一家汽車維修店,遵從父母意願,安家立業。大環境和時間因素讓他很少能去健身房,但每天仍然堅持做無器械項目。“大城市機遇多,小城市則更加安逸,我不會忘記在北京當健身教練的日子,那是我人生中燦爛的色彩。”高希賓説。

  更是一份熱愛的事業

  和高希賓一樣,健身也改變了靳生有的命運。

  32歲的靳生有是甘肅省酒泉市金塔縣大莊子村人,從小喜愛運動。2012年,考入甘肅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的他開啟了健身之路。

  起初,靳生有自己摸索著練,于2014年接受係統性訓練後,成為了一名健身教練,主要負責團操、搏擊操、踏板操、單車等團體項目。

  “那時在酒泉還沒有私教的概念,收入也不高。”靳生有透露,每個月的工資只有2300元,而房貸則有2200元,為了生計,他選擇去工地做鋼筋工。

  然而,靳生有對健身的熱愛沒有磨滅,每天在工地10個小時,下班後他仍堅持去健身房鍛煉,夢想是去北京當健身教練。在甘肅省第三屆健美錦標賽上,靳生有拿到70公斤級別健美第4名的成績。

  2015年7月,靳生有來到北京,先後在什剎海體校、青藤私教健身工作室擔任健身教練。靳生有表示:“現在我國的健身場館設備及公共運動資源越來豐富,隨著人們生活節奏的加快,健身也逐漸成為保持身心健康和減壓的有效方式。”如今,健身人群對教練專業性的要求越來越高,靳生有也努力用科學的健身指導幫助會員完成健身目標,針對不同的人制定不同的訓練計劃和飲食計劃。為此,靳生有每年都要去青島4S培訓機構參加培訓,不斷豐富理論知識。

  早上7點,靳生有來到工作室給器械消毒,平均每天要上八九節課,有時一整天都在工作室中度過。即便如此,他仍堅持每天在附近的健身房鍛煉一個半小時。

  “目前,工作室的學員以已婚女性居多,建議男士也要多鍛煉,增肌能讓人血流量增大,心肌供血足,人就有精神,注意力也會集中。”靳生有表示,自己正是堅持每天鍛煉,才能輕松完成高強度的工作。

  “鍛煉和不鍛煉是有區別的,堅持健身的人普遍有自信,説話也鏗鏘有力。”對于大多數時間都在工作的靳生有來説,健身更是排解孤獨的方式,工作不順心,找不到人聊天的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通過訓練排解鬱悶的心情。

  在靳生有看來,北京的全民健身環境很好,成為教練後,雖然健身時間減少了,但興趣也增加了。“以前把健身當作工作,而現在是一份事業,是我的夢想。”靳生有堅定地説。(記者 周懌)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733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