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文明之花競相開放——多地全國文明單位掠影
2020-11-13 00:2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題:讓文明之花競相開放——多地全國文明單位掠影

  新華社記者翟翔

  下午4點,安徽省合肥市萬國農貿市場雖未到營業“晚高峰”,卻已是人流熙攘、生意紅火。“以前這裏又臟又亂又臭,每次買了菜就趕緊走,現在沒事還想來逛逛,對食品安全也更放心了。”對比今昔,來買菜的市民劉大姐深有感受。

  環境的顯著改善,得益于安徽省合肥市濱湖世紀社區對農貿市場的改造。作為全國文明單位,濱湖世紀社區在去年下半年引入專業運營管理機構,以環境整治為抓手,令“臟亂臭”完成美麗蛻變的同時,也讓文明之風吹進居民心田。

  從組建“圓夢”百姓宣講團常態化開展理論“微宣講”,到開展“模擬法庭”進校園,增強孩子們的法律觀念;從組織1100多位志願者主動衝上防疫最前線,到推動社區共建共治共用打造文明和美新家園……濱湖世紀社區不斷發揮榜樣引領作用。

  作為全國文明單位代表,濱湖世紀社區是一個縮影。圍繞思想道德建設、提高服務品質、樹立行業新風、承擔社會責任等方面,各地全國文明單位紛紛鞏固深化文明建設成果,努力讓這塊金字招牌煥發新光彩。

  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在黨建引領中激發文明單位新活力。

  福建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組建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四史”,開展“河長制”宣傳,幫扶留守兒童,在黨建引領中激發文明單位新活力,不斷踐行“忠誠、幹凈、擔當,科學、求實、創新”的新時代水利精神。“健全‘黨建+文明創建’工作機制,提振幹部職工精氣神,用文明的力量助推水利事業高品質發展,我們重任在肩。”研究院黨委副書記黃向陽説。

  在新時代水利精神指引下,水利係統文明單位數量不斷增長,范圍不斷擴大,創建活動的影響力、示范性不斷增強,目前共有246家水利係統單位被確認為全國水利文明單位,87家單位被授予全國文明單位稱號。

  緊扣主責主業,在深化文明單位創建中打造事業發展“新引擎”。

  寧波舟山港貨物吞吐量連續11年位列全球第一、浙江省港口一體化經驗全國推廣成為改革發展“金名片”、結束了錢塘江中上游60年不通航歷史……浙江省交通港航係統在不斷突破中,厚植“爭當排頭兵 甘做航標燈”浙江港航精神。

  “初心如磐,作為全國文明單位,我們將進一步弘揚浙江港航精神,一以貫之打造一流的業績,一流的隊伍,一流的文化,不斷譜寫浙江港航發展的新篇章。”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主任胡旭銘説。

  文明單位創建,重在建設,貴在堅持。

  今年10月23日,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第一研究院第一設計部對48位“最美工程師”和“工程師楷模”進行表彰。當天,年逾八旬的中科院院士余夢倫和“90後”工程師共同走上了領獎臺。

  作為承擔載人航太工程、探月工程、北鬥導航工程等國家重大項目的核心裝備部門,第一設計部被譽為航太領域的“黃埔軍校”和“總設計師的搖籃”,榜樣力量的傳承尤為重要。

  多年來,第一設計部深化文明創建成果,一支由100余位成員組成的隊伍積極從事科普工作,他們絕大多數來自航太科技創新的一線,把航太精神和航太知識播撒到祖國大江南北,在廣大群眾特別是孩子們心中播撒下探索宇宙的科學種子。

  第一設計部的文明創建工作,得到了國資委的支援和重視。多年來國資委指導中央企業對標全國文明單位評選標準,嚴把關提升創建水準,堅持優中選優,推動行業文明創建工作邁向新臺階。

  積極履行社會責任,讓榜樣的力量愈發彰顯。

  第一時間捐贈款物700多萬元、連夜組織黨員幹部跨省馳援、為武漢雷神山醫院提供急需的電力物資……疫情肆虐之時,全國文明單位、光纖通信領域領軍企業——亨通集團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不斷彰顯著“文明”的力量。

  “企業的發展離不開社會,亨通爭做企業回報社會的排頭兵,力爭讓文明之花百花齊放春滿園。”亨通集團副總裁吳如其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3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