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春生創業記
2020-11-12 10:54: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11月12日電  題:劉春生創業記

  新華社記者張華迎

  不僅自己成功脫貧,而且還創辦了全縣第一家扶貧車間,帶動30多位貧困戶增收,這是福建省龍岩市長汀縣原貧困戶劉春生近些年頗為自豪的事情。

  在福建省龍岩市長汀縣,劉春生在家中展示他養殖的蜜蜂所産蜂蜜(11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華迎 攝

  43歲的劉春生來自長汀縣古城鎮馬頭山村,他的人生經歷頗為坎坷:幾年前,因為身患糖尿病治療不及時,導致他左小腿截肢;為了治療小兒子劉海文的聽力殘疾,他不得已又東挪西借……兩次的“窮”折騰,讓劉春生一家陷入困境。

  就在近乎絕望的時候,2016年底,得益于當地出臺的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劉春生一家搬到了位于長汀縣策武鎮的火車南站幸福小區。“這樣的好事做夢都想不到。只掏了一點錢,就住上了一套三室兩廳的大房子。”劉春生説。

  在福建省龍岩市長汀縣,劉春生(左一)和工人在扶貧車間加工數據線(11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華迎 攝

  有了安樂窩,還要想辦法樂業。搬進新家不久,劉春生的妻子鄧松娣就在幸福小區附近的稀土工業園找到了一份稱心的工作。而他自己,則在幸福小區管委會從事公益性崗位工作。

  2018年,在從事小區保潔員工作過程中,劉春生發現小區貧困戶中還有不少婦女因照顧家庭、小孩不能上班就業。于是,他向小區管委會主任賴進禮建議,能不能引進一兩家企業,把扶貧車間辦到小區內,吸引不能外出的勞動力就近就業。

  功夫不負有心人。多方聯繫企業,政府提供免費場地,人社部門提供技術支援……很快,劉春生創辦的棒壘球加工扶貧車間在2018年底順利開業了。

  福建省龍岩市長汀縣策武鎮副鎮長張橋水向劉春生(左)了解收入情況(11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華迎 攝

  家住幸福小區的貧困戶王石二説,由于平時要照顧小孩,她無法長期外出務工。扶貧車間的出現,讓她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增收的願望。“車間實行計件工資,工作時間靈活,現在我每個月收入將近2000元。”她説。

  “貧困不能成為自暴自棄的理由。”在創辦扶貧車間之余,劉春生還學會了養蜂技術,在老家馬頭山村養了37箱蜜蜂,年收入超過3萬元。劉春生高興地説:“今年我還用賣蜂蜜掙的錢,對房子進行了簡單的裝修。”

  然而,創業之路遠比想像中要困難。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劉春生的棒壘球加工扶貧車間不得不停止營業。為此,劉春生心急如焚,他四處尋找商機。

  終于,小區附近一家電子企業負責人被他的毅力和精神所感動,將生産數據連接線的業務外包給了他。今年4月,他的扶貧車間再次開業,小區內30多位貧困戶的“飯碗”又有了保障。

  一花引來百花開。長汀縣脫貧辦常務副主任曾秋林介紹,在劉春生的示范帶動下,長汀縣策武、大同等8個鄉鎮共建立服裝、鞋業、電子等扶貧車間15個,為數百位貧困勞動力提供了就近就業增收的機會。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3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