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在湖北抗疫“第二戰場”
2020-11-08 22:3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昆明11月8日電(記者伍曉陽)今天是第21個中國記者節,我的第15個記者節。回眸15年,經歷大小陣仗不少,其中2020年春天的戰“疫”尤為刻骨銘心。

  今年春節,我原本是休假探親,沒想到為湖北拼了一回命。

  我戰鬥的地方在湖北孝感。這裏可謂湖北抗疫“第二戰場”,累計確診新冠肺炎3518例,是全國疫情第二重的城市。武漢以外的湖北如何打好抗疫之戰?孝感是一個重要戰場和觀察窗口。

  2月初,疫情急劇擴散之際,我和新疆分社胡虎虎、新華網陳罡兩位同事奉命馳援孝感。

  我們是第一批逆行孝感的記者。從臨近孝感開始拍攝,連夜採訪權威人士和街頭情況,我們很快發出《非常時期的孝感之行——新華社記者直擊》融合報道。稿件解答了孝感確診病例為何大增、防控形勢如何等焦點問題,以豐富資訊回應了公眾關切。這是我們採寫的第一篇稿件,也是第一條來自孝感抗疫一線的現場報道。讀者紛紛表示,“記者也是最美的逆行者!”

  我們仨都是第一次到孝感。寒冷的冬夜,冷清的街道,淅瀝的雨點,我們就這樣與孝感不期而遇。

  更沒想到的是,我們在孝感一待就是整整50天。

  或許有人會問,醫生為湖北拼命是治病救人,記者為湖北拼命能做什麼?我想説,每一起歷史大事件都是新聞人書寫的,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抗疫報道既是記錄抗疫歷史,本身也是抗疫大戰的一部分。

  我們深入一線調研、反映真實情況,推動解決抗疫面臨的困難問題。我們創新表達方式、講好抗疫故事,凝聚起齊心抗疫的磅薄力量。

  記者的主要職責是“講故事”。在這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中,許多記者置生死于度外,不畏艱險、勇往直前,挖掘報道了大量感人至深、催人淚下的抗疫故事。在這裏,我分享一個我們報道的孝感抗疫故事——

  疫情之初,曾有一張護士“壓痕”照片傳遍全網。她脫下口罩的樣子,模糊了我們的雙眼。1月27日,新華社獨家獲得這張照片,制作成海報發布,億萬網友含淚致敬。這張照片讓我們明白,當疫情兇猛來襲,是湖北醫務人員同病毒短兵相接,率先打響了疫情防控遭遇戰,以血肉之軀擋在了病毒面前。

  待疫情散去,我們找到了照片主人公,孝感市中心醫院的“95後”女護士段夢傑。當初,她和先生剛辦完婚禮,準備去度蜜月。疫情爆發後,沒有片刻猶豫,她退掉機票和酒店,回到醫院,成為孝感市第一批頂上抗疫一線的人。她説:“以前從沒見過這陣勢,醫院發熱門診都被擠爆了!”

  1月24日,段夢傑上夜班。由于持續工作時間太長,第二天她取下口罩時,鼻梁已經潰爛,臉頰壓出深深的血痕。護士長給她擦藥時,同事拍下了那張照片。

  到了3月下旬,孝感已降為疫情低風險地區,當地的櫻花也絢麗綻放。趁著輪休間隙,段夢傑和同事相約賞櫻,一起感受久違的春天。

  我們策劃推出一條《春風十裏,不如你的笑意》,講述了她“脫下婚紗、白衣執甲”到“春暖花開、相約賞櫻”的故事。許多網友留言:“你笑起來真好看,像春天的花兒一樣。”

  3月25日,湖北保衛戰迎來重要節點:除武漢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我們忙碌了一整天,收工已到晚上11點。這時,武漢前指打來電話,對孝感報道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告知我們已順利完成使命任務,可以撤離孝感。

  挂掉電話那一刻,我與兩位夥伴都喜出望外、百感交集。

  第二天,我們踏上歸程。2020年2月6日到3月26日,我們在孝感,見證並記錄了一段極不平凡的歷史。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713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