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年人“心病”如何醫?
2020-11-05 19:4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 題:老年人“心病”如何醫?

  新華社記者俠克、田曉航

  近年來,隨著老齡人口不斷增多,其健康問題越來越受到關注。影響老年人生活品質和健康水準的不僅是基本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也正成為一項重要因素。

  專家呼吁,全社會應關心和重視老年人心理健康問題,加大對老年人心理健康的照護力度;豐富養老服務內容,增加心理慰藉等多樣化的養老服務。

  焦慮、抑鬱、強迫症……高齡老人同樣是心理健康高危人群

  80多歲的陳阿姨入住某養老機構不久,跟兩個先住進來、已經是朋友的安阿姨和白阿姨交上了朋友,3人原本相處融洽,而有一天,安阿姨和白阿姨在吃飯,沒有叫陳阿姨,陳阿姨知道後就來到安阿姨房間表達了強烈的不滿,認為她們不拿自己當朋友。

  後來安阿姨、陳阿姨二人在電梯裏相遇,感到不快,僵持之下發生了肢體衝突。安阿姨開始辱罵陳阿姨,陳阿姨要求安阿姨當著院長、主管等人的面道歉,卻沒能如願。結果竟準備了護腰、脖套和搟面杖,打算第二天一早在安阿姨的必經之路上給她“當頭一棒”。為此,陳阿姨還寫好了遺書。

  北京青年政治學院老年服務與管理專業副教授梅麗萍介紹,類似這樣的情況,在養老院裏並不少見,人際關係越來越成為影響養老機構老人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生活環境的轉換以及被動地從原來的各種社會關係中撤離,給老人帶來很大的心理衝擊。進入新環境,周圍的人和生活方式的全然改變必然會引起心理和生理上的不適,感到孤獨、渴望被關注,加之身體和心理退化導致處理不好人際關係,常常引發老年人心理危機。

  “從日常在養老機構的觀察來看,80%以上的老人或多或少存在焦慮症狀。”梅麗萍告訴記者,目前老年人常見心理問題包括焦慮、抑鬱、疑病、強迫以及飲食睡眠障礙、認知障礙、人際敏感、酒精依賴等。對此如果不加以幹預,很容易釀成嚴重後果。

  中國科學院心理健康重點實驗室研究員、中國心理學會理事長韓布新介紹,中科院心理所等機構的大數據研究表明,高齡老人與青少年群體一樣是心理健康高危人群。老年人各種臟器功能減退、免疫力下降以及生活自理能力下降,再加上慢性疾病、社會資源有限等因素,其精神、心理和軀體健康面臨多重壓力,都有可能導致心理問題。

  無人傾訴致使老年群體心理支援缺位

  記者了解到,在導致老年人心理問題的原因當中,孤獨是首要因素,此外還包括生活事件的影響,如喪偶、失獨、親友去世、經濟拮據、人際關係等。

  自從老伴兒去世後,老張徹底“失語”了。上個月一個周末的下午,老張在廣場上跟人下棋,回到家時呼喚老伴兒的名字,沒人答應,進屋看到老伴兒還在睡覺,仔細一看才發現,老伴兒已經去世了。老張的子女都在國外,一周基本上才通一次電話,現如今老伴兒去世,不説日常生活少了照料,連個説話的人也沒了。“沒人説話”這件事成了老張目前面臨的最大難題。

  中央財經大學社會與心理學院社會學係副教授丁志宏通過對10149名高齡老人2018年的數據進行分析發現,3.9%的高齡老人無人傾訴,主要由于這部分高齡老人面臨喪偶和空巢的雙重困境,不僅缺少與家人溝通的機會,閉塞的資訊環境又讓老人無法向社會求助,導致這部分老人處于“失語”的狀態。

  丁志宏認為,針對老人傾訴無門的問題,需要政府通過政策、法律、文化等承擔起對高齡老人精神需求的支援責任;構建好高齡老人精神需求的家庭支援係統,將“重物質、輕精神”的養老觀念轉換為物質、精神並重,實現高齡老人物質保障與精神滿足的有機結合。

  丁志宏説,如果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得不到滿足,就會産生孤獨、苦悶、寂寞心理,加速老年人生理、心理衰老,甚至會誘發抑鬱症、老年癡呆和其他精神、心理疾病,嚴重的還可能使人採取極端方式。而高齡老人在被照顧的同時,社會參與更少,他們的精神需求會更多更高。

  建立“適老化”家庭和社區勢在必行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逐漸加深,如何“適老化”正成為每個家庭、社區乃至全社會面臨的挑戰。加之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作為易感人群的老年群體,其心理健康也受到一定影響。

  韓布新認為,資訊時代“新留守”和疫情帶給老年人技術和物理的“雙重隔離”,但高新技術的發展與應用有效提高了老年人照護的品質和管理,如不斷更新換代的可穿戴式裝備、遠端醫療以及感測器等。因此,可通過解決因技術帶來的隔離,改善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維護與促進,達到主動健康管理。

  首厚養老客服中心總監程華認為,應在全社會宣傳和提倡終身學習的理念,讓老年人同樣保持不斷學習的狀態。其次,應該幫助老年人學習,為老人提供相應的教育服務和産品,幫助他們形成自主改變的意識,從而縮小與信息化、現代化社會之間的“鴻溝”。

  “精神慰藉是解決老年人心理問題的重要途徑。”首都醫科大學護理學院教授劉均娥説,社區養老服務的重要板塊應放在如何走入老人內心、解決老人心理問題。

  劉均娥説,社區要在滿足高齡老人精神需求上有所作為,積極開展各種形式的娛樂活動,在高齡老人之間形成一個互幫互助、互相溝通的社會關係網絡;對于能生活自理的高齡老人,可舉辦太極拳、書畫比賽等;對于不能自理的高齡老人,可發展一些室內休閒活動。此外,還可開通心理熱線,把建立年齡友好型社會落到實處,建立“適老化”家庭和“適老化”社區。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02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