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深化“一次辦好”改革促進審批服務便民化
2020-10-24 10:0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24日電 題:山東深化“一次辦好”改革促進審批服務便民化

  新華社記者王志

  濟南市興農鄉村振興研究中心負責人王志勇日前來到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大廳社會事務區窗口,申請辦理民辦非企業單位法人登記業務。讓他沒想到的是,原來需要等5個工作日才能拿到的證書,當天就拿到了。

  王志勇能“一次辦好”得益于今年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創新推行的“獨任審批師”制度。通過對簡單事項實行“審核合一”,從審批到發證由一人完成,並梳理公布了首批177項獨任審批事項,壓縮396個審批環節,平均壓減審批時限近七成,審批效率大幅提高。

  濟南“獨任審批師”制度只是山東省持續深化“一次辦好”改革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山東聚焦企業辦事痛點、難點、堵點,積極推進審批制度創新,加快流程再造,促進審批服務便民化,讓企業辦事人員“少跑腿”。

  日前,山東旭天標識工程有限公司在交齊土地款項拿到地的當天,同時取得了不動産權證(首次登記)、工程規劃許可證、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設許可證、施工許可證,其“山東省標識創意文化産業園”項目第二天即開工建設,比原計劃工期提前了半年。

  為推動重點工程建設項目復工復産,今年濟南市出臺《濟南市重點建設項目行政審批幫辦服務工作暫行辦法》,並組建了200多人的“項目管家”幫辦隊伍,為重點建設項目提供覆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流程的幫辦服務。

  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局黨組書記孫常建説,為加快項目前期手續辦理,濟南市將建設工程設計方案編制審查環節整體由供地後移至供地前,供地時將建設工程設計方案附圖納入供地條件。同時,借助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係統,充分運用“區塊鏈+審批”,實現工程建設項目網上申報、資訊推送、數據共用、並聯審批等全流程網上辦理功能,有效加快了項目審批速度。

  濟南市通過推行重點建設項目線上“雲辦理”、專家“雲評審”,“不見面”審批率達96%以上,同時配合免費郵寄、自助服務、幫辦服務等多種服務方式,實現企業“零跑腿”。

  “獲得電力”也是衡量營商環境水準的重要尺規。煙臺萊陽市行政審批服務局與國網萊陽市供電公司對接,實現“房産+用電”聯合過戶落地實施;為低壓居民和小微企業辦電提供零到府、零審批、零投資“三零”服務,實現5項復雜業務客戶“最多跑一次”,16項簡單業務“一次都不跑”。

  為加快推進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濟南市還聯合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濱州、東營等6市,創新跨區域商事登記服務模式,通過與工商銀行係統進行對接,山東省會經濟圈7市企業開辦實現“全域通辦”。

  據介紹,投資人在山東省會經濟圈范圍內開辦企業,可到本地工商銀行“政銀合作”服務網點提交申請,通過工商銀行係統提交到企業經營場所所在地的行政審批服務局審核,通過後由“政銀合作”服務網點列印並寄發營業執照。

  同時,由工商銀行各市分行為企業提供印章刻制、社保申請、醫保登記、公積金登記、銀行開戶等“鏈條式”服務,從而降低企業開辦成本,讓申請人足不出市即可完成企業開辦全過程,在優化營商環境的同時,提升了城市群的融合力和競爭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5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