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新發展步伐穩健 綜合實力再上臺階——工信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時期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
2020-10-23 22:2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創新發展步伐穩健 綜合實力再上臺階——工信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時期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

  新華社記者謝希瑤、張辛欣

  “十三五”時期,我國制造業發展取得了哪些進展和成就?網絡提速降費給百姓生活帶來了哪些改善?工業和信息化部下一步還有哪些重點舉措?工信部有關負責人在23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回應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熱點。

  “十三五”時期制造業發展步伐穩健

  “2016至2019年,我國工業增加值由24.54萬億元增至31.71萬億元,年均增長5.9%,遠高于同期世界工業2.9%的年均增速。”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説。

  他介紹,2019年,我國制造業增加值達26.9萬億元,佔全球比重28.1%;規模以上制造業研發經費內部支出佔主營業務收入比重達到1.43%,提前超額完成規劃預期的1.26%的目標;供給體係品質不斷提高,傳統産業加快改造升級,2016至2019年,技術改造投資佔工業投資的比重從40.6%增長到47.1%;化解過剩産能取得重大成果,提前兩年完成“十三五”鋼鐵行業去産能1.5億噸目標;規上工業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持續下降;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分別達到14.4%和32.5%,成為帶動制造業發展的主要力量。

  王志軍説,“十三五”以來,一批關鍵技術和産品取得重大突破;在區域協調發展推動下,制造業創新發展高地龍頭帶動作用日益凸顯;一般制造業有序放開,高水準開放合作取得重要進展,在全球産業鏈價值鏈中的位勢明顯提升。

  網絡提速降費增強百姓獲得感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資訊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表示,“十三五”時期,資訊通信業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態勢,基礎性、先導性、融合性作用不斷彰顯,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網絡基礎設施進一步優化升級。互聯網普及率提前超額完成規劃目標,2019年底固定寬頻家庭普及率、移動寬頻用戶普及率分別達到91%、96%;千兆光纖覆蓋家庭超過8000萬戶,4G用戶超過12億。

  5G商用邁出堅實步伐。目前,已累計開通5G基站69萬個,連接用戶數超過1.6億。

  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移動流量平均資費較2015年底下降95%;我國增值電信企業數量達9萬家,是2015年的3倍;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行動縱深推進;全國行政村通光纖和4G比例均超98%,有力支撐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工作。

  聞庫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推動網絡提速降費,並不斷提升服務品質和水準,滿足網絡信息技術與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新需求。

  堅定不移推動工業和信息化高品質發展

  “當前,我國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正處于爬坡過坎、由大變強的關鍵時期。”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説,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要堅持新發展理念,準確把握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的規律,充分用好自身優勢,積極化解風險挑戰,牢牢掌握戰略機遇和發展主動權,堅定不移推動工業和信息化高品質發展。

  王志軍強調,要著力固根基、補短板、鍛長板、優環境,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係,推動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支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開好局起好步。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50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