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江源冰川科學考察在青海啟動
2020-10-23 14:5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10月23日電(記者白瑪央措)記者從青海省科技廳了解到,10月19日,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牽頭,中科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中科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西北大學、中國極地研究中心、華東師范大學等單位參與的三江源冰川科學考察在黃河源區啟動。

(圖文互動)(3)三江源冰川科學考察在青海啟動

  10月20日,科考隊員開展冰面雷達測厚科考作業。新華社發(陳春石 攝)

  “這是今年以來在青海開展的海拔最高、規模最大、技術手段最新、參與單位最多的一次冰川綜合科學考察。”三江源冰川科學考察分隊隊長徐柏青研究員介紹,此次科考先後將有50余名科考隊員,在黃河源區和瀾滄江源區開展為期40多天的冰川科學考察。

(圖文互動)(2)三江源冰川科學考察在青海啟動

  10月20日,直升機成功將首批科考隊員和物資運送至阿尼瑪卿雪山主峰冰面。新華社發(徐柏青 攝)

  目前,冰川科學考察分隊已在果洛藏族自治州阿尼瑪卿主峰附近建立大本營,並利用直升機成功將首批科考隊員和物資運送至阿尼瑪卿主峰冰面。此外,科考隊還將利用無人機、智能機器人、北鬥定位儀等高新技術手段,輔助開展冰川地貌觀測、機載雷達測厚、人員物資調運和冰芯鑽探等係統工作。

(圖文互動)(1)三江源冰川科學考察在青海啟動

  10月20日,直升機成功將首批科考隊員和物資運送至阿尼瑪卿雪山主峰冰面。新華社發(徐柏青 攝)

  徐柏青表示,此次科考對于認識青藏高原腹地長期氣候環境變化機理,冰川變化及其對水文水資源的影響意義重大,並將為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提供基礎科學數據和理論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648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