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淮70年:年供水能力是新中國成立初期的10倍
2020-10-23 10:5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23日電(記者姜剛、吳慧珺)記者23日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獲悉,經過70年治理,淮河流域初步形成了水資源開發利用和配置體係,供水能力大幅提高,抗旱減災能力顯著提升,年供水能力達995億立方米,是新中國成立初期的10倍。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主任肖幼表示,70年來,淮河流域逐步形成以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引江濟淮、江蘇省蘇北引江為“四縱”,以沿淮水資源開發利用為“一橫”,以水庫、水閘等為“多點”的“四縱一橫多點”水資源開發利用和配置網絡,年供水能力達995億立方米,是新中國成立初期的10倍,供水能力大幅提高。

  據肖幼介紹,淮河流域以不足全國3%的水資源量,承載了大約13.6%的人口,貢獻了全國9%的GDP,生産了全國1/6的糧食,有效支撐了流域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此外,淮河流域高效的水資源配置還為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京津冀一體化發展、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等重大國家戰略提供了充沛的“水動能”。

  此外,70年來,淮河流域建成的水資源開發利用工程體係有效地提升了抗旱減災能力,為抵禦歷次旱災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依靠已建成的水資源開發利用工程,淮河流域各級水利部門科學實施水資源調度,成功戰勝多次嚴重旱災。2019年,利用沂沭泗水係雨洪資源向洪澤湖及周邊地區調水10億立方米,有效地緩解了洪澤湖周邊地區抗旱用水壓力,實現了大旱之年無大災,保障了城鄉居民生活和工農業生産用水需求。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47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