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強大型城市雕塑建設管理 杜絕濫建巨型雕塑等“文化地標”
2020-10-22 19:5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加強大型城市雕塑建設管理 杜絕濫建巨型雕塑等“文化地標”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

  高達57.3米的巨型關公雕像、高達99.9米的水司樓……近年來,一些城市濫建巨型雕像等“文化地標”,破壞了生態環境和歷史文化風貌,造成了公共資源的浪費。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近日印發《關于加強大型城市雕塑建設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強大型城市雕塑管控,將高度超過10米或寬度超過30米的大型雕塑作為城市重要工程建設項目進行管理,嚴格控制建設高度超過30米或寬度超過45米的大型雕塑,嚴禁以傳承文化、發展旅遊、提升形象等名義盲目建設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的大型雕塑。

  富有文化底蘊的優秀城市雕塑作品,是城市風貌的“點睛之筆”。城市雕塑作為城市公共場所中的藝術品,體現城市的風格、風尚、風骨,是城市文化品位的集中表現。

  “人民群眾的需求正在從過去的物質層面向精神層面轉化,城市雕塑的發展,反映了人民群眾對于藝術、情感、體驗的需求不斷上升的趨勢。”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石楠説。

  在城市雕塑建設越來越面廣量大的背景下,一些雕塑尺度過大、品質不高、題材不適宜、選址不當、抄襲模倣。對于這些問題,通知有針對性地提出了相應對策,給出了制度層面的管理依據和創作層面的指引導向,對我國城市雕塑的健康發展意義重大。

  通知強調,要加強重要地區雕塑管理,加強重大題材雕塑審查。堅持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強對標誌性、紀念性、主題性大型城市雕塑題材的審查,確保其符合城市文化定位和群眾審美追求。

  “城市裏的雕塑是永遠對民眾開放的美術館,對人們的精神生活起著美育教化提升的作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係主任董書兵説,作為文化“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城市雕塑題材選擇和藝術表達需要挖掘城市文化,契合時代發展,反映人們的精神訴求,這樣才能把雕塑藝術的社會效益發揮到極致。

  “城市品質的提升,需要量力而行,要與城市發展水準、可持續的公共財政狀況相吻合,錢要花在刀刃上。”石楠説,大型城市雕塑的投資建設切忌“攀比”“炫耀”“急功近利”。從供給上杜絕粗制濫造和決策失誤的情況,首先要“管底線”,需要法律、政策、標準多管齊下,建立和完善程式性和制度性的安排。

  通知指出,要健全大型城市雕塑建設管理制度,完善大型城市雕塑設計方案審批機制及施工和維護機制。

  董書兵説,我國城市雕塑應該進行有序規劃、實現健康發展,需將其納入城市發展建設之中,同時明確城市雕塑的規劃重點、具體要求,確保執行操作的有效進行。在物質和文化生活日益豐富的今天,嚴把大型城市雕塑建設關,並把其提高到一個新水準,符合我國城市發展的迫切需要。

  通知指出,要健全大型城市雕塑設計方案比選、專家評審、公眾參與、科學決策機制,將雕塑題材、形式、結構以及與周邊環境的協調性等作為重點審查內容,對于存在抄襲模倣、低級趣味等問題,或群眾反映強烈、專家爭議較大的,不得批準設計方案。

  石楠説,城市雕塑是公共空間中的公共産品,要建立完善共建共用、多元共治的決策機制,充分聽取和尊重藝術家和公眾的意見,減少行政幹預和“領導個人意志”,在社會氛圍和道德層面進行約束,著力提高公共藝術水準。

  通知強調,住房城鄉建設部將組織全國城市雕塑建設指導委員會及其辦公室進一步規范行業管理,加強對各地城市雕塑建設的指導監督,對于大型城市雕塑突破底線、管理工作不力,建設形象工程、政績工程、造成惡劣社會影響負有責任的領導幹部,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向相關黨組織或者機關、單位提出開展問責的建議。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64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