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應更靈敏 保障更有力 人民更安全——一位醫衛工作人員眼中的衛生應急之變
2020-10-17 15:4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10月17日電 題:反應更靈敏 保障更有力 人民更安全——一位醫衛工作人員眼中的衛生應急之變

  新華社記者陸華東

  盡管“作戰地圖”上代表確診病例的紅點早已完全變成治愈出院的綠點,每天在6樓辦公室處理完日常工作後,蘇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衛生應急與後勤管理處處長王禹依然會到9樓的疫情防控指揮部看看。

  自1月22日指揮部設立以來,王禹就一直在這個全市疫情防控“中樞”裏忙碌,協調聯繫不同層級的疫情防控部門、收集並報送相關資訊、提供應急建議等,大年三十依然在指揮部值班,最忙的時候,兩三天沒回家。

  “疫情伊始,指揮部雖然很忙,但是各項工作都在高效、有序運作,防疫物資很快也得到充足保障,全市在3月中旬就實現了確診病例全部治愈出院。”王禹感慨,作為外向度很高的經濟大市,蘇州人口流動頻繁,面臨的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嚴峻,能如此快速控制疫情,讓醫衛工作者們倍感欣慰。

  1991年,王禹畢業後進入昆山市衛生防疫站工作,後續又在蘇州市衛生監督所、蘇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衛生應急與後勤管理處等部門工作,對我國衛生應急體係的變化,印象深刻。

  王禹告訴記者,他剛參加工作時,當地雖然已初步建立起傳染病預防和衛生應急體係,但當時缺乏專業人員,相關制度不完善,信息化程度也不高,限制了快速反應能力。近年來,隨著我國對公共衛生投入不斷加大,衛生應急體係進一步向基層延伸,借助網格化、信息化手段,整個體係反應也更加靈敏、快速。

  “如果沒有社區工作者的參與、沒有信息化手段的介入,疫情防控的宣傳、密接人群的排查,都不可能順利進行。”王禹説。

  戰勝重大疫情,物資保障同樣關鍵。“雖然疫情初期防疫物資比較緊張,但是依靠聯防聯控機制和強大的生産能力,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物資很快得到充足保障,讓我對戰勝疫情更有信心了。”王禹説。

  最令王禹感動的是,這些年國家對公共衛生體係建設越來越重視,而且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讓他覺得生活安全、幸福。

  採訪過程中,王禹時不時翻看電腦裏即將完成使命、也經受住疫情考驗的《蘇州市“十三五”衛生應急體係建設和發展規劃》,並將和單位同事一起制訂未來5年發展規劃,繼續為蘇州人民衛生安全築牢“防護網”。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2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