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型原創博物百科全書《中華博物通考》出版工作啟動
2020-10-16 21:4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記者史競男)2020年國家出版基金項目《中華博物通考》出版工作16日在京啟動,作為海內外第一部係統梳理中華民族物態文明的原創性博物百科全書,該書將對中華民族生産生活方式、中國古代文明成果、中國傳統物態文化知識體係進行集中詮釋與源流考證,填補中華博物類大型圖書的空白。

  據《中華博物通考》編委會主任、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介紹,全書以史論綜述中國歷代名物源流與發展演變,以考古文物印證中國歷代文獻中的實物記載,以辭目詳列本名、異名、俗名、概稱、特稱等,內容涉及天文地理、漁獵農耕、居處宮室、交通行旅、工藝制造、民俗禮制等各個方面,涵蓋中華民族自古至今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最新成果。全書共計 36 編 50 卷,收錄辭目 8 萬多條、2500 萬字、逾 2 萬幅圖。

  16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在京主辦的《中華博物通考》項目啟動暨出版工作會上,專家表示,《中華博物通考》對于重建中華古典博物學學科體係具有標誌性意義,對于建構中國學術話語體係、保護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文化資源轉化創新等,都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該叢書計劃于2021年10月由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出版。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2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