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無量山發現白腹針尾綠鳩
2020-10-14 18:0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文互動)(1)雲南無量山發現白腹針尾綠鳩

這是10月10日拍攝的白腹針尾綠鳩。新華社發(錢程 攝

  新華社昆明10月14日電(記者 趙珮然)近日,一只白腹針尾綠鳩現身雲南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南澗管護局鳳凰山鳥類環志站,引發鳥類專家關注。

  “白腹針尾綠鳩主要分布于東南亞,此次在我國境內發現,既可能是個體遠距離飛行,也可能是該種群因氣候、棲息地環境變化等因素整體北移的結果,還需要持續跟蹤觀測。”全國鳥類環志中心副主任張國鋼介紹,白腹針尾綠鳩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種群數量呈下降趨勢,主要分布于寮國、泰國和越南等國家和地區,一般棲息于海拔400米至800米的熱帶和亞熱帶山地、丘陵地帶的原始森林及常綠闊葉林,最高活動范圍可至海拔1500多米。

(圖文互動)(3)雲南無量山發現白腹針尾綠鳩

這是10月10日拍攝的白腹針尾綠鳩。新華社發(錢程 攝)

  雲南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南澗管護局高級工程師時國彩説,10日,鳳凰山鳥類環志站的工作人員對這只白腹針尾綠鳩詳細體檢,確認其健康狀況良好後,于18時25分進行了環志放飛。

  據了解,鳳凰山鳥類環志站位于雲南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最北端,是我國西南地區重要的候鳥遷徙通道。雲南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南澗管護局自1999年開展鳥類環志研究工作以來,共環志放飛鳥類282種、超6萬只,在候鳥保護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為我國候鳥科研監測工作提供了大量數據資料。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1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