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産糧“狀元”黑龍江特殊之年端牢“中國飯碗”
2020-10-13 15:4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0月13日電 題:産糧“狀元”黑龍江特殊之年端牢“中國飯碗”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管建濤、王建

  隆隆的收割機在稻田裏穿梭,豐收的喜悅灑滿黑土地。

  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遭遇歷史罕見的颱風“三連擊”,特殊之年,産糧第一大省黑龍江克服不利影響,再次迎來豐收,讓“中國飯碗”裝上更多優質“黑龍江糧”。

  歷艱辛,豐産來之不易

  東北大地,秋風襲來,金黃色的稻田耀眼奪目。

  “從種到收,克服了很多困難,今年的好收成不容易。”在黑龍江省樺川縣玉成水稻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稻田裏,一臺臺收割機正在作業,合作社負責人趙德山感慨頗多。

  “春耕時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了進度,臨近收割時又遇上三場颱風。”趙德山説,好在縣裏給開了運送農資的綠色通行證,颱風後又及時排水,水稻倒伏並不嚴重。加上七八月份水分、光照條件比較好,水稻成熟度好,今年畝産比去年高100多斤,“要沒颱風,産量會更高”。

  在黑龍江北大荒農業股份有限公司新華分公司青山管理區玉米高産創建示范地號,今年種了150畝玉米的種植戶范傳輝,臉上洋溢著笑容。他説,玉米播種之後,積溫足、長勢好,雖然後期受三場颱風影響,部分玉米倒伏,但總體産量影響不大。

  對于黑龍江省黑河市愛輝區嘉興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蓋永峰來説,特殊之年豐收的“秘訣”便是使用科學技術和先進機械,又合理輪作,精選優良大豆品種。“沒有這些,就沒有合作社2.45萬畝大豆和玉米的豐收。”

  辛勤耕耘換來沉甸甸的收獲。黑龍江省農業技術推廣站研究員張相英説,重重考驗之下,黑龍江糧食迎來豐産,著實來之不易。

  奪豐收,確保顆粒歸倉

  面對地面潮濕、部分作物倒伏等不利條件,廣袤的黑土地上,一場與時間賽跑、“搶糧”奪豐收的戰役已經打響。

  這幾天,黑龍江省慶安縣豐碩水稻農民種植合作社1.2萬畝水稻迎來豐收。合作社理事長霍樹林和社員們正在地裏收割。截至10日晚,30多臺收割機已經收割約3000畝。

  秋收,不分晝夜。在黑龍江北大荒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八五四分公司的地頭,夜晚機器轟鳴,一臺臺大馬力收割機打開照明燈,穿梭在田間地塊,種植戶開始夜間搶收。

  黑龍江北大荒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友誼分公司第四管理區種植戶徐龍,今年種植水稻300畝。由于土壤濕度大,自家收獲機車沒法下地作業。第四管理區幫助組織10臺小型鏈軌收獲機開進積水稻田,一天就收完了。

  針對不利條件,友誼分公司搶抓晴好天氣,合理調動機車力量,晝夜搶收。截至10日,友誼分公司97萬畝水稻收獲已超過40%,預計15日全部收完。

  特殊之年有特殊之舉。在黑龍江省蘭西縣奮鬥鄉種糧大戶李志靜的玉米地裏,改裝後的收割機正在收獲倒伏玉米。為適應倒伏作物收割要求,加快搶收,黑龍江省財政下撥1.7億元,用于收獲機械改裝補貼,目前已改裝1.8萬余臺。

  去年黑龍江省糧食産量1500.6億斤,約佔全國糧食産量的九分之一。今年黑龍江省糧食作物播種面積2.155億畝,同比增加近50萬畝。截至10月12日,全省農作物已收獲9000多萬畝。

  保增收:力促優質優價

  在搶收各類作物同時,秋糧收購也已開始。

  在范傳輝的玉米地裏,一臺大型聯合收割機正在作業。一旁,收購企業的一臺接糧車裝滿玉米後開到烘幹廠,過秤後直接卸糧。范傳輝説,剛剛收獲的玉米畝産1700多斤,水分34%,每斤0.74元,比去年同期每斤高了0.2元,每畝效益500多元。

  “玉米收獲和出售是一條龍服務,脫粒在田間,交易在地頭,不用運到家,就把賣糧錢拿到手。”范傳輝説,現在已準備秋整地,為明年農業生産做準備。

  邊收邊賣的農戶還有很多。霍樹林告訴記者,合作社春耕時便簽了訂單,第一批近3000畝水稻已賣完了,“賣糧也不用跑很遠排長隊,把糧食送到附近的曬場,客戶就直接拉走了。”

  談及收成,霍樹林難掩心中的喜悅。他説,今年是個豐收年,每畝地比去年平均增産150斤左右,優質品種水稻能賣到每斤1.7元左右,預計合作社1.2萬畝水稻純收入在800萬元左右。

  五常市宗元農業機械化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今年種的150公頃水稻,受颱風影響不大,畝産達1400多斤。“水稻都是人工收割的,正在晾曬,再有七八天就能脫粒銷售了,這些五常大米大都銷往南方,有機米預計每斤7元左右。”合作社銷售人員關健説。

  據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介紹,當地農業部門已組織有烘幹和儲存條件的合作社、企業,加快烘幹,全力推進優質優價、銷售順暢。(參與採寫:楊喆)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00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