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民畫裏的脫貧故事
2020-10-10 15:52: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10日電 題:農民畫裏的脫貧故事

  新華社記者孟含琪

  走在吉林省東豐縣今勝村的五條主街上,可以看到總長度1358米、總面積1000平方米的188塊畫墻。這是駐村第一書記姜海傑帶領大家繪制的作品。一幅幅農民畫講述了脫貧攻堅的精彩故事。

  2017年,東豐縣農民畫館辦公室主任姜海傑來到今勝村任第一書記。對他來説,從畫家轉變為駐村幹部,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今勝村是貧困村,初來時,姜海傑看到的是四處揚灰的泥土路和路旁破舊的柵欄。村裏大多數村民主要種植玉米,産業單一,致富無門。

  姜海傑挨家走訪,反覆與村幹部商量,很快掌握了村裏基本情況,研究出産業發展規劃。由于村子距離城市不遠,可以讓村民走出去,在附近的花海和木耳産業基地打工。村子還可以發展旅遊項目,打造農耕體驗園,遊客可以租下一小塊土地種植蔬菜瓜果,村民為其提供育苗服務……多元化的發展帶來穩定收入。2019年,原本幾乎為零的村集體收入增至11萬元,17戶貧困戶也全部脫貧了。

  姜海傑説,雖然用幾句話就可以概括村裏産業發展過程,但他經歷的故事卻難以簡單表達。于是,作為畫家的他拿起畫筆,把脫貧故事記錄下來。

  一張村民摘西瓜的農民畫,背後是一段真實的故事。2018年,他帶領村幹部種西瓜。到了收獲時節,連日下雨為西瓜的採摘帶來困難。為了避免損失,他動員村幹部和村民連夜摘瓜,一夜之間西瓜被全部運進倉庫。為了盡快把西瓜推銷出去,姜海傑聯繫親朋好友,並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利用3天時間將3萬公斤西瓜全部賣光。另一張農民畫裏,畫了一臺嶄新的農機,旁邊的村民手裏拿著鼓鼓的錢袋子。這是村裏農機合作社購買了新農機,通過出租方式盈利後為村民分紅的場景……

  除了脫貧攻堅的故事,姜海傑還畫了村容村貌整治、移風易俗、鄉村振興等內容。村民們日子越過越好,也有不少人拿起畫筆,跟著姜書記學畫農民畫,共同記錄美好的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72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