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藍天保衛戰決戰最後一個秋冬季 生態環境部持續開展大氣污染治理攻堅行動
2020-10-09 07:27:09 來源: 法治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核心閱讀

  大氣環境品質雖然取得了肉眼可見的成效,但是,完成藍天保衛戰目標特別是優良天數比例的壓力依然存在。對此,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指出,今年將持續開展大氣污染治理攻堅行動,通過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確保今年的藍天保衛戰圓滿收官。

  隨著秋天的來臨,我國大氣污染防治也進入了關鍵時期。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秋冬季是《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即藍天保衛戰的收官之年,成敗在此一舉。

  必須肯定的是,“大氣十條”特別是《行動計劃》實施後,我國大氣環境品質尤其是京津冀“2+26”城市等重點區域改善之顯著超乎人們意料。據生態環境部介紹,今年1月至8月,全國337個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6.7%;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市優良天數比例更是上升了11.5個百分點。公眾的藍天獲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大氣環境品質雖然取得了肉眼可見的成效,但是,完成藍天保衛戰目標特別是優良天數比例的壓力依然存在。對此,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指出,今年將持續開展大氣污染治理攻堅行動,通過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確保今年的藍天保衛戰圓滿收官。

  公眾獲得感大幅提升

  據生態環境部介紹,今年1月至8月,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6.7%,同比上升5.0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4%。特別是8月,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達到93.0%,同比上升5.9個百分點;京津冀“2+26”城市以及長三角、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大氣環境品質也都在改善之中。

  事實上,不僅是今年,據趙英民介紹,經過3年努力,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秋冬季的PM2.5平均濃度從10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70微克/立方米,累計下降了32.7%,平均重污染天數由37.4天下降到14.1天,下降了62%。與2016年相比,2019年,“2+26”城市PM2.5平均濃度下降了22%,重污染天數減少了40%,其中,北京市PM2.5濃度由2016年的7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去年的42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數由34天下降到了4天。他指出,公眾的藍天獲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大氣環境品質改善如此之顯著與總理基金的設立密不可分。

  2017年4月26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設立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由生態環境部牽頭,針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秋冬季大氣重污染成因、重點行業和污染物排放管控技術、居民健康防護等難題開展集中攻堅,推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趙英民表示,攻關項目自實施以來,生態環境部會同有關部門組織295家科研單位、20名院士在內的2903名大氣環境領域的科技工作者,組成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形成多部門協作、中央和地方相結合、多學科交叉的集中攻關模式;向京津冀“2+26”城市派出了28個“一市一策”駐點跟蹤研究工作組。他説,經過3年的努力,攻關項目弄清了區域秋冬季大氣重污染的成因,精準識別了區域污染排放特徵和重點問題,提出了深化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方案建議。

  據趙英民介紹,攻關項目建成了國內最大的空天地綜合立體觀測網和數據共用平臺,建立了完備的區域PM2.5綜合源解析的方法體係,形成了重污染過程精細化、定量化的動態解析能力。同時,建立了區域和城市高時空分辨率的排放清單,摸清了區域污染物排放現狀,定量評估了大氣顆粒物污染的健康影響和污染防治措施的健康效益。

  “攻關項目在‘2+26’城市的污染防治第一線得到了及時應用,因此效果非常明顯,整個項目極大提升了區域大氣污染治理的精準性和科學性。”趙英民説,攻關項目有力支撐了《行動計劃》和秋冬季攻堅行動方案的編制和實施。

  趙英民指出,攻關項目還極大促進了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和綠色發展。他説,去年“2+26”城市GDP達到了14.2萬億元,比2016年增長了17.2%,實現了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和經濟高品質發展雙贏。

  完成目標仍面臨壓力

  由國務院印發的《行動計劃》明確提出,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總量分別比2015年下降15%以上;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濃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今年“六·五”環境日期間,生態環境部監測司司長柏仇勇曾説,2019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濃度為36微克/立方米,距離國家二級標準還差1微克/立方米;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PM2.5平均濃度為國家二級標準的1.6倍左右,區域空氣重污染過程時有發生。

  特別是夏季臭氧污染更加突出。今年6月2日發布的《2019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2019年,全國337個城市中有30%的城市臭氧超標,其中京津冀和長三角區域臭氧污染尤為突出。柏仇勇説,2019年,全國以臭氧為首要污染物的超標天數佔總超標天數的41.8%,僅次于佔比45%的PM2.5。他表示,夏季臭氧污染,已成為打贏藍天保衛戰的重要“攔路虎”,與秋冬季PM2.5污染成為擋在面前的“兩座大山”。

  今年春節正是新冠肺炎高發階段,其間持續出現了幾次空氣重污染過程。究其原因,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副主任柴發合認為:原因之一是“當前大氣污染物和氣象條件特別是不利的氣象條件沒有‘脫敏’”。在他看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能源、産業結構以及交通運輸結構的調整,不可能一蹴而就。

  “污染物排放量在這個區域仍然比較大。秋冬季一旦遇到極端不利氣象條件,還會發生空氣重污染。”

  柴發合説,要徹底消除重污染,實現藍天白雲常在,京津冀“2+26”城市主要大氣污染物的排放量需要在2016年的基礎上削減40%至75%。

  將持續開展攻堅行動

  藍天保衛戰的最後一個秋冬季已經到來,如何確保《行動計劃》提出的藍天改善目標按時保質完成?趙英民指出,針對今年秋冬季的大氣污染防治,生態環境部已經作了全面部署和安排,“今年秋冬季的核心仍然是應對和預防重污染天氣的發生。”今年將持續推進重點區域秋冬季的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抓好已經出臺的藍天保衛戰各項任務措施的落實,鞏固已取得的空氣品質改善成效。趙英民強調,攻堅行動不搞層層加碼,重在落實部門、地方政府責任,確保今年的藍天保衛戰圓滿收官。

  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設立的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指出,重點區域90%以上的重污染天都集中在秋冬季,因此秋冬季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是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趙英民指出,近3年,圍繞秋冬季這個關鍵時節,按照攻關項目明確的方案,京津冀“2+26”城市等重點區域“散亂污”企業基本完成了整治,鋼鐵行業的超低排放改造目前正在有序推進,城市建成區內的燃煤鍋爐目前已經基本淘汰,燃煤電廠也基本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在此基礎上,今年將更加強調重污染天氣的精準應對。趙英民説,通過加強區域聯防聯控,完善重點區域應急聯動機制,建立快速有效的運作模式,保障啟動區域應急聯動使各相關城市及時響應、有效應對。

  實施精準科學防控是攻關項目成果之一。據趙英民介紹,生態環境部對39個重點行業開展了精準績效分級,“簡單説,就是對39個行業的企業,根據它的環境績效分成了A、B、C三檔,A類企業在重污染天氣的情況下可以少減排或不減排;B類就是要按照要求進行相應的減排;C類可能就要更多的減排。”趙英民説,通過差異化管理鼓勵“先進”、鞭策“後進”,最終實現通過環境管理來推動産業升級、技術進步、高品質發展。

  “今年是藍天保衛戰的收官之年,從目前的數據看,未達標城市PM2.5濃度無論是重點區域還是全國,已經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三五’和藍天保衛戰下達的任務;優良天數比率也正在努力。”趙英民指出,大氣污染治理更多的是針對人為排放,大幅減少污染物排放,“就目前的情況看,如果不發生極端的氣象條件,我們有信心圓滿完成任務。”(本報記者 郄建榮)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8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