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坐著高鐵看中國|穿越“喀斯特”的高鐵
2020-10-06 19:2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10月6日電 題:穿越“喀斯特”的高鐵

  新華社記者齊健、吳濤

  搭乘地鐵抵達廣州南站,換乘貴廣高鐵動車組,經過最快4小時旅程抵達貴陽北站,再在大廳換乘地鐵,你可能會有種一直在坐地鐵的錯覺。這是因為,全長857公里、穿越壯麗的喀斯特景觀帶的貴廣高鐵,有一半旅程在“地下”。

  2014年末貫通的貴廣高鐵,全線隧道長464公里、238座,穿越270多個溶洞,地下工程有一半在施工難度極高的岩溶發育地區,建成時曾被譽為“超級地鐵”。

  坐著“超級地鐵”上高原

  乘坐貴廣線的旅客不難發現,與廣州高樓林立的鬧市區相比,動車組鑽出隧道後窗外的風景大不相同:在桂林陽朔段,列車一邊是漓江風景名勝區,一邊是陽朔國家森林公園;等進入貴州段,讓人遺忘喧囂的苗鄉侗寨不時躍入眼簾,連片的吊腳樓和梯田從列車兩邊“掠過”……據悉,貴廣線沿線有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水源保護地等近20個。

  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境內都勻東站下車時,高鐵已身處平均海拔千米左右的喀斯特高原。都勻經濟開發區招商引資服務中心負責人程燕説,貴廣高鐵是貴州境內第一條高鐵,自它開通以來,從廣東來的遊客和客商逐年增多,都勻東站所在的經濟開發區也同步快速發展起來。

  高鐵穿越喀斯特地質地區,讓貴陽至廣州列車運作時間由21小時縮短到4至5小時,交通成本大大降低。沿線的民族風情、自然山水和現代時尚被高鐵串聯起來,貴陽、桂林、賀州、肇慶、廣州等沿線城市紛紛組建旅遊聯盟,帶動旅遊業顯著增長。

  從2016年底廣州市首啟“百企千團十萬廣東人遊貴州”,到今年7月重啟“百萬老廣遊貴州”活動,每年廣東省到黔南州的過夜遊客超30萬人次。今年10月1日至4日,貴州省接待遊客2709.95萬人次,其中鐵路進出的旅客是民航的3倍多。

  已開園試運作的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主會場——都勻綠博園離都勻東站僅10分鐘車程。據都勻綠博園建設指揮部負責人介紹,這屆盛會即將登上喀斯特高原,以“綠水青山新畫卷、生態文明新標桿”為主題,展現喀斯特山與水、自然與人文的融合。

  都勻綠博園56個展園中就有“中國鐵路”展園,採用高鐵“八縱八橫”浮雕,微縮的邊坡綠化、生態保護、西南鐵路生態景觀中,穿插著復興號動車模型和鐵路模型、雕塑小品,展示了中國鐵路在路網建設以及高速、重載、高原鐵路等方面取得的綠色發展成就。

  連通大西南的“經濟走廊”

  高鐵穿越喀斯特地質地區,不僅讓數以千萬計的貴州、廣西在珠三角地區務工的人員有了新集散通道,還吸引大量東部客商“聞高鐵而動”。不少貧困縣搭上“脫貧專列”——從制造業到旅遊景區開發、旅遊城鎮建設、溫泉度假酒店等服務業,數百億招商引資項目落地,帶動了沿海資源向內陸縱深轉移配置。

  張貴從貴州大山裏走出去,在廣州市江南果蔬批發市場做了15年蔬菜批發生意。今年國慶節,他乘坐高鐵到黔東南考察新的蔬菜基地順便度假。自貴廣高鐵開通以來,他往返于貴州和廣東的頻率,從原來每年兩三次提高到至少每月一次。

  高鐵開通前,張貴曾嘗試從貴州尋找貨源,但受限于交通條件沒成功。高鐵開通後至今,張貴已在貴州談成10多個合作基地。如今,在“黔貨出山”等政策的扶持下,高品質蔬菜源源不斷地從貴州運抵廣州,擺上了珠三角地區市民的餐桌。

  貴廣高鐵開通後,成為連接大西南和珠三角的重要經濟走廊。在貴陽北站東西兩側,中國“數谷”貴陽與國家級新區貴安新區唱響“雙城記”,騰訊、華為等總部在深圳的企業不約而同把數據中心和雲計算等産業布局到這裏。貴陽市、貴安新區作為國家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先行區,正把擴大對外開放作為加快發展的戰略之舉,融合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78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