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守好“家門口的健康”
2020-10-03 10:5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10月3日電 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守好“家門口的健康”

  新華社記者張子琪

  “我先去入戶了,有事打電話啊!”伴隨一陣急促的腳步聲,靳芳身著“白大褂”,手提醫療包,戴著頭盔,從辦公室走出來。

  靳芳是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虎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一名全科護師、婦幼保健專幹。近兩年來,她和她的同事幾乎每天都要入戶隨訪,為轄區居民建立健康檔案,掌握孕産婦、慢性病患者等重點人群的身體狀況。

  騎上電瓶車,靳芳前往八旬老人宿德禎家。老人長期臥床,前不久出院時還帶著導尿管。女兒宿志華説,家人換個導尿管都累得滿頭大汗,老人也跟著受罪,“幾年前我們簽約了家庭醫生,多虧了他們,到府服務既耐心又專業,解決了我們的燃眉之急。”

  臨走前,靳芳撕下一頁紙,把換導尿管的操作步驟逐條寫下來,還教給宿德禎家人一些臥床病人的護理技巧。

(我的“十三五”·圖文互動)(2)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守好“家門口的健康”

  虎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護士在整理轄區居民健康檔案(9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子琪 攝

  城西區虎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下設15個衛生服務站,負責轄區近11萬居民的健康管理工作。虎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徐英華説:“‘十三五’以來,群眾健康意識不斷提升,基層首診、分級診療、家庭醫生等公共衛生與醫療服務制度更加健全,體係更加完善,社區醫生作為‘家庭健康管理師’的職責定位突顯。”

  2017年以來,西寧市以全科醫師為基礎,加入1名公立醫院綜合臨床專家和多位中醫師、康復醫師等技術人員,探索“3+1+N”家庭醫生團隊服務模式。截至目前,全市有706個家庭醫生團隊進社區、進農村……簽約重點人群48.81萬人,簽約率85.82%,履約率94.73%。

  目前,西寧市共有1127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其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23所,社區衛生服務站108所,醫務人員共計5000余人。正是這些社區醫務人員守護著居民健康。

(我的“十三五”·圖文互動)(1)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守好“家門口的健康”

  社區居民在虎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做檢查(9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子琪 攝

  “做好社區公共醫療衛生服務,就是築牢健康中國的網底。”西寧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基層衛生與婦幼健康科副科長張海林介紹,西寧市近年來不斷健全居民健康檔案,目前已為200.2萬人建立居民電子健康檔案,管理糖尿病患者4.2萬人、高血壓患者13.4萬人,規范管理率均在60%左右。

  在虎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二樓,“靳芳勞模創新工作室”格外引人注目。靳芳説,如今基層醫療條件越來越好,從最初用聽診器、血壓計、體溫表這“老三樣”看病,到現在有了彩色多普勒超聲波診斷儀、全自動生化分析儀等現代化的診療設備,加之青海大學附屬醫院的專家下沉社區,每天坐診,定期給社區醫生授課,帶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檔升級”。

  脫下一次性手套,擦了擦額頭的汗珠,靳芳又完成了一戶産後訪視,這是她當天完成的“第8單”預約診療。提上醫療包,跨上電瓶車,這個“走街串巷”的“白大褂”,又匆匆出發,趕往下一家……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7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