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洪水退去後,熱鬧的磁器口又回來了
2020-10-02 16:0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10月2日電 題:洪水退去後,熱鬧的磁器口又回來了

  新華社記者柯高陽

  “遊客朋友,進入景區請排隊……”10月1日中午時分,重慶磁器口古鎮大門外排起了數十米的“長龍”。往來的遊客絡繹不絕,憑預約碼進入古鎮參觀遊覽。

  今年8月,重慶遭遇歷史罕見特大洪水,位于嘉陵江邊的千年古鎮磁器口是重災區,古鎮內300多家商戶受災,景區一度關門停業。一個多月過去,這裏又恢復了往日的熱鬧。

  磁器口古鎮大門外不遠處,陳建平麻花店門口排起了長隊。店面負責人秦華説,洪水退去後,店裏曾留下了近20釐米厚的淤泥。

  “洪災結束後,我們花了一周多時間裝修店鋪,將被浸泡過的櫃子全部進行了更換,對店內的裝潢設施、電路電線進行了檢修和排查。”秦華説,經過清淤和消殺後,他們于8月底恢復營業。剛開始生意比較清淡,隨著國慶、中秋雙節臨近,古鎮人氣迅速回升,現在營業額已經恢復到洪水來襲前的水準。

  磁器口古鎮碼頭面朝嘉陵江,視野開闊,是觀賞江景的最佳位置之一。但由于離江較近,今年8月嘉陵江最大洪峰過境時,這裏臨江的三層店鋪全部被洪水淹沒,吳夢媛經營的九妹飯莊就是其中之一。

  清理淤泥、裝修墻面、置辦桌椅……經過一個月緊鑼密鼓的籌備,九妹飯莊終于在9月底重新開張,成為磁器口古鎮最後一批恢復營業的商家。

  吳夢媛説,店面重新裝修後,飯莊的就餐環境提檔升級,毛血旺、辣妹子全魚等主打菜品受到遊客歡迎。“為了迎接國慶中秋雙節,我們還增加了幾名服務員,希望把洪水造成的經濟損失補回來。”

  行走在磁器口古鎮石板路上,遊人如織的場景與以往無異。不過,細心的遊客還是會發現一些與洪水有關的細節:古鎮低洼地帶,大型機械還在江邊清理洪水留下的雜物;一些房屋的外墻上仍留有一層淺黃色的泥浮水印記,顯示著當初水位線的漲落過程。有的商鋪還特意在門口墻壁上標注了“192.65米”的最高水位線,引來不少遊客拍照。

  “從8月27日景區重新開放到現在,我們已經累計接待遊客超過100萬人次。”磁器口古鎮管委會市政辦主任胡陳毅説,“目前受災的317戶商家已全部恢復經營,古鎮還舉辦了特色精品巡展、直播帶貨等活動,幫助商家拓展銷售渠道恢復元氣,一個熱熱鬧鬧的磁器口又回來了!”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7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