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最後一次水星東大距將在“中秋節”上演
2020-09-30 13:2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9月30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今年水星的最後一次東大距將于10月1日上演。如果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公眾借助雙筒望遠鏡有望在日落後的西方低空找尋到水星的神秘“身影”。

  水星是太陽係中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由于距離太陽過近,水星經常被湮沒在太陽的光輝中,每年只有數次短暫的可觀測機會。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陽的角距達最大即“大距”時,公眾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水星在太陽東邊稱東大距,在太陽西邊稱西大距。東大距時,可以在黃昏時分的西方地平線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時,水星則在黎明時的東方低空出現。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10月1日東大距時,水星與太陽的角距離為26度,不算小,亮度約0.1等。但略微遺憾的是,水星的赤緯要比太陽低13度左右。如果在北緯40度的地方觀測的話,當天日落時水星的地平高度只有8度,因此觀測起來還是有一定的難度。

  觀測水星不局限于大距當天。趙之珩表示,10月正逢秋高氣爽之時,大氣條件通常優于夏季。在10月1日前後幾天,如果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公眾可嘗試用雙筒望遠鏡,在西方低空尋找水星。在我國南方地區,日落時水星的地平高度會更高一些,觀測條件稍微好一些。

  “如果確實因為天氣、地理位置等原因無緣目睹水星,公眾也不要遺憾,今年11月11日還將發生一次水星西大距,這是年內水星的最後一次大距,觀測條件非常不錯。”趙之珩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2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