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唯結果主義”困擾基層:“不管你怎麼辦”,我只要結果好看
2020-09-30 12:10:14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領導,不是我們不想辦,可是……”“不管你怎麼辦,我只要結果。”

  一旦和領導的溝通以這樣一句話收場,基層幹部的心裏就開始打鼓了:“不管你怎麼辦”,可是我們到底該怎麼辦呢?最近,很多深受如是“唯結果主義”之苦的幹部,和半月談記者講出了他們的心裏話。

  1

  “不管你怎麼辦”,我們能咋辦?

  北方某縣近年來大力發展特色種植産業,去年專門出臺補貼政策,對于集中連片種植中藥材柴胡500畝以上的農戶,每畝補貼600元。柴胡最佳種植時間為每年的6月至7月,但直到7月底,2020年的補貼政策仍未見公布。

  當地一位鎮長告訴半月談記者,補貼政策不明朗,老百姓難免心存遲疑,基層要做推進種植的工作就不容易措手。

  “分管副縣長是口頭承諾過,補貼標準不會低于去年,可又補上一句‘不管你們怎麼辦,我只要結果’,強調群眾工作必須做通,我們只好和百姓説政策沒變,結果柴胡種下了,發下來的補貼卻只有每畝400元。現在我們都沒法再去村裏做工作了……”這位鎮長説罷一聲長嘆。

  在南方某省部分地區,交通事故傷亡調查結果是鄉鎮領導最怕接的電話之一。為什麼?原來這裏有個規矩,交通事故如果造成3人以上遇難,事發地鄉鎮黨政正職就地免職。“上級的意思是,不管你們工作怎麼辦,我只看傷亡結果。”一位鄉鎮黨委書記如此總結。

  “七八萬人的大鄉鎮,離縣城和省城都比較近,車輛保有量也很大,該宣傳的都宣傳了,該檢查的都檢查了,但是不出交通事故的包票誰敢打?得怎麼做工作,才能確保每起事故死亡人數都在3人以下?”這位鄉鎮黨委書記説。

  就算不是人命關天的事故處置,一些看起來“正常”的工作,基層幹部也很怕聽“不管你怎麼辦”的敦促。湖南某縣一位鄉鎮領導幹部反映,經常遇到這樣的情況,上午布置工作,下午就得匯報落實情況,或者快下班時來個電話,讓你明天一上班就提交某項工作的詳細總結材料。

  “想解釋一下實際困難?領導可是説了——‘不管你們怎麼辦,時間不能拖’。”這位幹部表示,上面關心的情況、需要的數據,很多必須得入戶調查才能摸清,可那得好幾天,要得那麼急,讓人上哪裏去弄?

  2

  “唯結果主義”結出什麼樣的果?

  多位鄉鎮幹部表示,上級強調的“不管你怎麼辦”,字面上看似乎是對基層幹部的信任和賦權,但這樣的“提醒”從來不是基層實際的“多選題”,而是長官意志的“單選題”。

  跟不上領導的節奏?猜不透領導的心思?幹部們的“經驗”只能是,對標所謂要求的“胡亂辦”也勝過權衡現實可能的“認真辦”。“反正上面的要求就是個‘唯結果主義’,結果對得上領導的指示就成。”一位基層幹部一語道破。

  回頭再説説那個“交通事故死3人,鄉鎮一把手得走人”的省份。“如果一次交通事故當真造成3人遇難,其中一位遇難者會送進醫院‘搶救’。”該省不止一位鄉鎮領導和半月談記者講了同樣的辦法,“進ICU,上呼吸機……能做的搶救措施都做足。實際上救不救得活呢?肯定救不活!但這樣一來就可以把這位遇難者統計進傷者名單,大不了過一段時間再通報此人‘不治身亡’就行了。”

  中部地區一位鄉鎮幹部表示,今年以來,上級對固定資産投資工作抓得格外緊,要求投資必須實現正增長。但是按照規定,500萬元以上的項目才能列入固定資産投資統計范圍:“我們鄉鎮的産業布局以農業為主,搞個項目要有固定資産投資,也就是建大棚,可一座大棚蓋下來投資不過10萬元,總不能個個項目都建50座大棚起步吧?”

  這位鄉鎮幹部表示,上級要求完成的任務沒法打任何折扣,自己只能和同事小心翼翼“合並同類項”……

  其實,“唯結果主義”不僅困擾基層幹部,一些地方中小企業也苦不堪言。多位受訪的企業負責人表示,有的政府部門在檢查執法時各行其是,企業一天要聽幾遍“我只要結果,不管你怎麼辦”。

  中部地區一位煤焦企業負責人説,為治理大氣污染,環保部門曾要求所有儲煤場全數封閉,甚至連坑口電廠的皮帶輸煤通道都要封閉。然而,通道封閉加大了發生煤塵爆炸的安全風險,安全檢查是過不了關的。

  “環保係統只抓環保,不負責安全,安全部門又不管環保部門規定了啥……政府部門沒個協調,我們怎麼‘照單全收’?”該企業負責人説。

  3

  破解“唯結果主義”該怎麼辦?

  事實上,口口聲聲“不管你怎麼辦”的“唯結果主義”,是一種典型的官僚主義。以這樣的原則為施政方針的領導幹部,以為居上位就不必沾基層的土,握權柄就不必吃基層的苦,頤指氣使的一遍遍“復制粘貼”,充分暴露了權力濫用的傲慢與蠻橫。

  湖南師范大學法學院教授倪洪濤等專家分析,“唯結果主義”在基層橫行無忌,一大原因在于基層幹部開展工作需要的政策與資源由上級控制,考評權更握在上級手裏。在這樣的機制中,基層幹部能有什麼表現,表現到底如何,概由上級説了算。上級以為基層幹部的飯碗是自己的恩賜,基層幹部就該“指哪打哪”,沒有“討價還價”的份兒。

  “能有什麼辦法,只能忍著。”湖南某縣一位鄉鎮領導幹部感慨,在基層,你不聽話,你不想辦法完成任務,最終吃虧的只有你自己。

  此外,領導幹部的政績觀偏差也是助長“唯結果主義”氣焰的一大原因。南方某省一位基層幹部認為,近幾十年來經濟發展的高歌猛進,讓地方領導覺得“加速前進”是理所應當,“大幹快上”是唯一選項,特別是如果周邊省市的統計指標都往上躥,“自己這裏不搞快點,面子怎麼挂得住”?

  在這樣的政績觀支配之下,慣于“打衝鋒”的幹部,甚至為求目標達成不那麼講究手段的幹部,反而成了模范與典型,促使“唯結果主義”更為流行。“遇事多問基層的領導,考慮得比較細致的領導,還會被認為能力不強,辦事不力。”一位幹部對半月談記者説。

  到底如何撤走訪基層幹部頭頂“唯結果主義”這把劍?一方面,對領導幹部的考核,應當充分納入其決策是否民主,調研是否扎實,實際指揮是否盡責等從基層實情出發的因素;另一方面,考核基層,要讓基層工作指向的對象成為“指揮棒”,賦權基層,必須首先強調基層自主權的必要落實。“基層導向”的實質是過程導向,強調過程,是尊重基層工作的復雜性,更是尊重基層幹部的能動性。(記者:劉良恒 梁曉飛 來源:《半月談》2020年第18期 原標題:《“不管你怎麼辦”,我只要結果好看:“唯結果主義”困擾基層》)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