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山苗寨話脫貧
2020-09-26 19:1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26日電 題:深山苗寨話脫貧

  新華社記者黃浩銘、陳一帆

  夜幕低垂,在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融水鎮夢嗚苗寨,吊腳樓旁燈光交織,觀眾席上游客翹首以盼。悠揚的蘆笙調子響起,苗家兒女踏著歌聲起舞,一幅富有苗家生活氣息的畫卷徐徐展開。

  49歲的潘傑輝是今晚的表演者之一。他能歌善舞、會吹蘆笙,但這些民族技藝曾和他的老家桿洞鄉錦洞村一樣,如同蒙塵的明珠,長久掩埋在深山之中。

  靠山吃山,潘傑輝年少時也曾和父輩一樣,從家裏的幾畝林地裏想辦法。砍了的木頭,鋸成多截,每截1米多長,靠肩扛步行兩個多小時到鄉政府所在地售賣。“賣得快的話,一天能扛兩回。”提起從前的生活,潘傑輝仍很感慨。後來村裏通了路,外出務工變得方便了,但濃濃的鄉愁又將他牽絆,“誰不想留在家鄉呢?”

  2017年,在當地政府推動下,這個貧困村寨部分村民的木質吊腳樓被一家企業收購,“打包”搬到縣城附近的景區內,重新起樓,取名夢嗚苗寨,配齊水電路等基礎設施,一批村民隨之搬出大山。

  “得知搬遷消息那一天,整晚睡不著覺,心裏想著總算有出路了。”潘傑輝説。2018年,剛過完春節不久,潘傑輝一家正式遷居。

  短短3年間,越來越多村民從深山中搬出來,夢嗚苗寨漸漸壯大,不僅成為“網紅”景點,還被評為4A級旅遊景區。景區創新扶貧模式,開發民俗演出、田園管理等項目,讓村民在家門口就業,一批貧困戶脫貧致富。

  景區流轉10畝土地,分給村民耕種。潘傑輝和妻子潘英花都是田園管理員,他們和其他村民一起,在這裏種植水稻,每月領取工資。“遊客也能來體驗務農。”潘傑輝説,到了水稻收獲季節,他們還能獲得分紅。

  白天,潘傑輝忙著務農。晚上,他換上盛裝為遊客表演。“我們的苗歌、蘆笙還有踩堂舞,遊客都很喜歡。”潘傑輝説,一場演出他能獲得50元收入,旅遊旺季時,一晚能表演兩場。

  原來只會説當地方言的潘傑輝,這幾年和遊客接觸多了,已經能説一口流利的普通話。“現在我能説普通話,希望子孫後代比我説得更好。”窮了半輩子的潘傑輝,只讀到初中,這是他心裏一輩子的遺憾。如今他的3個孩子在縣城上學,他沒有別的心願,就希望他們能好好讀書。

  遠處青山如黛,近處流水潺潺。民宿、餐館、商鋪等林立小河兩岸。在夢嗚苗寨,不少村民和潘傑輝一樣,過上了“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好新生活。

  馬貴光是融水縣蘆笙制作技藝傳承人。去年,他在夢嗚苗寨租了一間商鋪,將蘆笙做成旅遊産品銷售。他的弟弟馬貴兵是自治區級苗族銀飾鍛造技藝傳承人,今年五一假期前夕,馬貴兵的第3間銀飾工坊在這裏開業,店內銀飾琳瑯滿目,吸引不少遊客前來體驗、選購。談及在這裏開店的緣由,馬貴光説,希望苗族的傳統技藝能被更多人知曉。

  融水縣文化體育廣電和旅遊局局長周衛軍介紹,夢嗚苗寨景區將旅遊與鄉村建設、易地扶貧搬遷相結合,開創“景區+貧困村”“公司+農戶”等模式,不僅為貧困村民提供就業崗位,還對周邊村莊起輻射帶動作用。2016年以來,融水縣通過旅遊産業脫貧人數近3萬人,佔全縣脫貧人數的25%。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4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