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汛期全國3852座(次)大中型水庫共攔洪1680億立方米
2020-09-24 15:5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記者胡璐)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24日表示,今年汛期水利部科學精細實施水工程調度,全國3852座(次)大中型水庫共攔洪1680億立方米,減淹城鎮1310個、減淹耕地3392萬畝、避免人員轉移2148萬人。

  葉建春是在24日水利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説,今年我國發生了1998年以來最嚴重的汛情。6月以來,全國平均降雨量438毫米,較常年偏多18%,為1961年以來最多。全國七大流域26個省份827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較常年偏多8成,其中266條超保證、77條超歷史。

  面對嚴峻防汛形勢,水利部立足監測預報預警、水工程調度、搶險技術支撐三項職責,聚焦防范超標洪水、水庫失事、山洪災害“三大風險”,全力做好水旱災害防禦工作。通過精準預報、精細調度、科學防控,全國大江大河幹流和重要圩垸堤防無一決口,最大程度降低了災害風險。

  葉建春説,今年發生嚴重的洪澇災害,造成28個省份多處堤防護岸、水庫設施、農村供水和灌溉設施、泵站涵閘、水文站等水利工程損毀,水利災後恢復重建任務仍十分繁重。

  下一步,他表示,將抓緊與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共同協商開展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盡快修復受損的水毀水利設施。還要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推進防洪薄弱環節工程建設,盡快補齊防洪工程短板,全面提升水旱災害防禦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35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