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峰年産量可達420萬立方米 中國首個自營深水油田群投産
2020-09-24 07:26:1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記者從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獲悉:9月20日,歷時30個月的建設,中國首個自營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順利投産。這也是目前中國在南海開發産量最大的新油田群,高峰年産量可達420萬立方米,能夠滿足400多萬輛家用汽車一年的汽油消耗。

  流花16-2油田群位于南海珠江口盆地,距香港東南約240公里,包括流花16-2、流花20-2和流花21-2三個油田,平均水深410米,相當于把埃菲爾鐵塔放在海裏,還要再往下約90米。這也創下了中國海上油田開發水深最深、水下井口數最多的紀錄。

  “油田群的建成投産進一步完善了我國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深水油氣開發工程技術體係,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注入新動力。”中國海油流花16-2油田群開發項目組總經理劉義勇介紹,流花16-2油田群離岸遠、海況惡劣,且需要同時開發3個油田,總體開發工程方案設計挑戰極大。

  那麼,建設者們如何應對重重挑戰?

  ——“新”,中國首個採用全水下開發模式的油田。

  在流花16-2油田群,海面上看不到常規油氣田的生産平臺,全部油田採用水下生産係統,再回接到水面的FPSO(浮式生産儲卸油裝置)。據介紹,這是中國第一個採用全水下開發模式的油田,首次自主完成了油氣田水下生産係統開發模式的總體設計和安裝工作。

  ——“精”,建造了迄今為止國內應用水深最深、功能最復雜的FPSO。

  除了水下生産係統,流花16-2油田群項目還設計建造了迄今為止國內應用水深最深、功能最復雜的FPSO——海洋石油119。它每天可以處理原油2.1萬立方米、天然氣54萬立方米,相當于佔地42個標準足球場的陸地油氣處理廠,是名副其實的“海上油氣超級工廠”。

  ——“穩”,單點係泊係統能抵禦百年一遇颱風。

  海洋石油119擁有一套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定海神針”——大型內轉塔單點係泊係統,這是國內水深最深、管纜懸挂數量最多、復雜程度和安裝精度最高的單點係泊係統,同類技術國際應用僅4例。

  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對能源需求持續增長,南海深水區是中國重要的油氣戰略接替區。劉義勇介紹,南海東部油田已實現連續24年年産量超千萬方、連續5年年産量超1500萬方。流花16-2油田群的建成投産,為南海東部油田實現2025年上産2000萬噸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記者 丁怡婷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532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