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部門聯合部署 力促新型消費提質擴容
2020-09-23 07:33:36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在9月22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相關負責人齊發聲,圍繞促進新型消費發展進一步展開部署,包括支援傳統商業加快數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發展商貿物流和現代供應鏈等。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高杲指出,新型消費快速發展的同時,暴露出一些短板和問題。例如,基礎設施不足帶來服務供給短板,新型消費的快速發展與一些監管和規范不適應,提質空間受到一定限制,適用新型消費的相關法規缺少實施指引,各地對平臺經濟、共用經濟、靈活用工等領域政策要求不均衡等。

  圍繞促進新型消費提質擴容,多部門將進一步展開部署。高杲表示,一是完善實施機制,夯實制度基礎,包括強化財稅、金融、用工、用地、社保等方面的支援,適時出臺或者調整相關法律法規,鼓勵企業運用新業態新模式拓展國際市場,推進國際合作,推進消費大數據開放共用和研究應用,建立政策實施動態評估機制。二是堅持包容審慎監管,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適應消費發展的新趨勢、新變化,鼓勵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市場創新。同時,加強政銀企合作,充分發揮多方優勢和聚合效應,強化消費信用體係建設,營造安全放心誠信消費環境。三是強化宣傳引領,加強示范推廣,及時回應各方面關切,加強新業態新模式的挖掘、推廣和示范。

  商務部市場運作和消費促進司負責人王斌表示,下一步,一是健全商貿流通體係。加快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深化步行街改造提升,加快發展品牌連鎖便利店,提升電商進農村綜合水準,推動城鄉商貿流通轉型升級,打造現代商貿流通體係。二是提升流通現代化水準。支援傳統商業加快數字化、智能化改造,健全流通標準體係,加快發展商貿物流和現代供應鏈,促進降本增效,夯實國內大迴圈基礎。三是培育壯大新型消費。不斷推進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商旅文體跨境融合,促進綠色迴圈消費,發展夜間經濟,做強小店經濟、首店經濟、首發經濟,推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加速普及應用。四是營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加快商務信用體係建設,深入貫徹落實電子商務法,促進新業態新模式新消費健康發展。

  在資訊消費方面,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負責人李穎表示,將從需求側和供給側共同發力,構建雙迴圈發展的新格局。具體包括,面向“十四五”積極策劃、提升産業供給能力,以高品質的供給激發民眾的消費意向;引導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更多的消費領域融合,加快發展“資訊+消費”,培育各類新模式、新業態;進一步營造良好的消費環境,積極貫徹落實網絡安全法和個人資訊保護的相關管理規定,切實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記者 郭倩)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52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