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格桑花向著紅太陽 三江水唱著幸福歌——青海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掠影
2020-09-21 17:5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9月21日電  題:格桑花向著紅太陽 三江水唱著幸福歌——青海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掠影

  新華社記者王大千

  9月,正是高原收獲的季節,青海省民族團結工作也結出累累碩果:青海省是第一個所有市州(8個)建成全國示范的省,也是第一個建成全國示范縣市區數量過半(23個)的省,還是第一個一次性榮獲全國模范集體縣市區數量最多(10個)的省。

  層層負責 青海樣板創建有保障

  9月12日,在青海省委統戰部會議室,10余名領導幹部、專家學者圍繞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的有關文稿展開熱烈討論。“歷史上多民族聚居、多宗教並存、多元文化共融基礎深厚,青海是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縮影”“我們漢、藏、撒拉等各民族的同事一起定目標、談路徑,此刻就是民族團結的印證”“要在機制建設上再下功夫,確保共創共建共用”……

  十余次易稿還未定稿,多角度論證加深層次考量,小小的會場,正是青海省委省政府求實創新、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縮影。

  青海省民宗委主任開哇説,特殊省情創造的獨特高原文化、共同團結奮鬥的歷史都是基礎,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是迫切的現實需要,也是著眼未來的使命擔當。

  把創建作為戰略性工作,四級黨委書記負總責,在全國開創黨委總攬創建的先例;面向全社會表彰民族團結先進,在全國首創民族團結專項考核機制;省政府與國家民委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開創黨的十八大以來省部共建先例……

  在青海這片熱土上,50多個少數民族290萬人口佔了總人口的47.7%,民族區域自治面積達98%,民族團結是青海各族人民的生命線。

  文化認同 和諧青海根基牢

  9月,青稞熟了,第四批北京援青幹部、玉樹藏族自治州人民醫院院長郭勇也迎來收獲季。“一年學語言入門,患者是頭疼還是腿麻,能聽個八九不離十。”郭勇的進步與他隨身帶著的小學藏語文課本有關,“去年,我對著商鋪門牌練發音被路過的藏族老人看到,他邀我去做客,第二天又把課本送到醫院。”

  9月,牛羊肥了,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熱貢敬老院的奶茶更醇更香。産自湖北的磚茶熬成茶湯,加入回族養殖戶劉德免費送來的鮮奶,再搭配油炸面食,組成了50多位藏族老人的幸福味道。從2016年8月至今,這位擺脫貧困後立志回報黨和政府的54歲回族漢子,每天送25公斤牛奶,風雨無阻,成就了“一桶奶一份情”的民族團結佳話。

  郭勇、劉德……不同的姓名、不同的民族,融入“中華一家親”的血脈,描繪祖國大家庭的多姿多彩。

  青海省社會科學院民族宗教研究所研究員鄂崇榮説,青海是“唐蕃古道”和“絲綢之路”要地,塔爾寺、吐蕃古墓、文成公主廟等歷史遺跡,見證了多文化、多民族、多宗教共存共榮。隨著對口援青、脫貧攻堅等戰略的實施,有力增進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手足相親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進一步鑄牢。

  以文化引領共築精神家園,民族團結創建凝心聚力。原創舞劇《唐卡》在全國巡演,土族、撒拉族文化生態保護試驗區啟動建設……特色文化品牌和活動引領思想,凝聚民心民智,一個祖國、共同奮鬥、共用發展的共識像格桑花扎根草原滋長、結籽,播撒四方。

  融合發展 富裕青海枝葉茂

  中秋節臨近,家住西寧市城中區的75歲撒拉族老人馬明善和老伴忙碌著,磨綠豆粉、晾葡萄幹,請小區裏的孩子一起做月餅。馬明善身患癌症卻不願住院,今年抗疫還繳納2萬元特殊黨費。馬明善説:“從穿不起鞋的窮孩子成長為有名的摔跤教練,我這輩子感念黨的恩情,趁活著,多幹點有意義的事。”

  一代代跟黨走,聽黨話,千萬個“馬明善”匯成團結的海洋。如今,無論城市還是農牧區,無論中秋、除夕還是藏歷新年、古爾邦節、納頓節,各族僧俗群眾共迎傳統佳節的場景隨處可見。

  “沒想到能當生態管護員拿工資,也沒想到‘汪汪湖水星星海’又重現了。”在黃河源頭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大半輩子放牧的扎陵湖鄉擦澤村生態管護隊隊長索索講起“放下牧鞭”的道理,話語簡單,語氣卻滿是自豪,“我是替下遊沿岸的同胞們守住清水向東流!”

  正如藏族諺語“百根柳條扎掃帚、五個指頭握拳頭”所言,團結就是力量,各盡所能、各負其責、攜手奮進的追求融入日常,各族群眾在團結中形成共識,像石榴籽緊緊抱在一起。

  格桑花向著紅太陽,三江水唱著幸福歌。在同步奔小康、攜手建設大美青海的進程中,各族群眾同心同德、守望相助的故事層出不窮。向著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的目標前進,600多萬青海兒女共居、共學、共事、共樂,正匯成民族團結的磅薄偉力,書寫著中華民族大團結的新時代答卷。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2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