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枚金戒指的心願
2020-09-14 21:3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9月14日電 題:一枚金戒指的心願

  新華社記者張洪河、王靖

  求遍所有的親戚朋友,再也借不到一分錢了。因患嚴重心臟病而痛苦不堪的妻子,眼睜睜要放棄治療,上大學的兒子生活費就要斷供。回想起2014年時的窘境,蒙古族漢子包那順勿力塔眼圈紅了。

  向窗外望去,金燦燦的夕陽灑滿院子,11頭壯碩的黃牛閃著迷人的光澤。看著健康愛笑的妻子,聊著遠在青島工作的兒子,他信心滿滿地道出了自己的心願——

  老包家住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巴彥呼舒鎮查幹敖瑞嘎查。2009年,妻子白哈申其木格突患心梗,吃藥、住院,原本還過得去的日子,一下陷入貧困的泥沼。到2014年時,病情發展為貧血性心臟病,還得供兒子念大學,妻子感到天都塌下來了。

  “那口子,病咱不治了。”“那不行!”眼見連兒子的生活費都供不上了,需要裝5個心臟支架的妻子,剛完成1個支架手術便要放棄,兩口子為此吵了多次架。其實,老包心裏很明白,已經欠了10多萬元的債,再也借不到錢了。即使在磚廠既搬磚又做飯,每天打兩份工、幹十七八個小時,他也供不起醫藥費和念書錢。夜深人靜的工棚裏,走投無路的老包縮在被窩裏痛哭。

  就在這時,精準扶貧給老包帶來命運大轉變。2015年,包那順勿力塔一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結算、住院報銷90%以上,實打實的健康扶貧政策讓妻子順利完成了余下的4個心臟支架手術,那個紅紅臉蛋、笑聲爽朗的妻子終于從病床上站了起來。

  年齡不饒人,老包搬磚打零工越來越吃力了。扶貧幹部們帶著“産業扶貧功能表”來到家中,讓夫妻倆自主選擇。“養牛吧,下個牛犢就能賺錢。”夫妻倆細細盤算後決定養牛。可按照政策,得先自己買牛,等扶貧部門驗收後才補貼,一家人為啟動資金犯了難。第二天,旗扶貧辦主任陸拾玖就從自己家裏拿來錢幫助買了牛。

  一家人前後共獲得産業扶貧資金4.5萬元,買來6頭基礎母牛。可萬事開頭難,沒有冬春飼草、沒牛棚、飲水困難,一係列的難題讓老包又陷入焦慮。還沒等他張口,扶貧部門就已經行動起來:協調愛心企業捐贈飼草,為他家建了牛棚、打了新井。喝著60米深水井抽上來的甜絲絲的水,老包難掩興奮:“喝水的難事沒幾天就給解決了!”

  牛,寄托了全家人的希望。夫妻倆起早貪黑,像扶養孩子一樣地伺候牛,一次不落地參加養牛培訓班。母牛下小牛,小牛賣了再繼續買母牛,兩三年的時間,已經發展到17頭。他家前後出欄6頭牛,收入了5萬元,老包用1萬元蓋了草料棚,養牛的家當更齊全。

  2018年,包那順勿力塔家順利脫貧。如今,他的家窗明幾亮,屋裏擺著電視機、臺式電腦、監控器。透過監控器,11頭黃牛甩著尾巴,悠閒地吃著飼草。老包和妻子看著電視節目不時發出笑聲,還不忘瞄一瞄監控器裏的牛,日子過得自在幸福。

  妻子手術後恢復得挺健康,兒子完成學業工作穩定,家裏的饑荒也馬上就要打清,牛産業還帶來“牛日子”。“活了大半輩子,現在才活出個模樣兒。”老包動情地説。

  包那順勿力塔所在的興安盟,是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2015年至今已有10余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全盟6個旗縣市全部脫貧摘帽,602個貧困嘎查村全部出列。老包坦言,過去連給妻子買件像樣衣服的能力也沒有,現在跟鄉親們一樣,日子過好了,腰板挺直了,自己也“敢做夢了”。

  “再過兩年,就能給兒子結婚買房搭把手了。”老包現在養的牛至少值20萬元,他還張羅著擴大養牛規模。説到今年的心願,60歲的他面露羞澀但語氣堅定:“我要給孩子他娘買一枚金戒指!”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9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