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和田古麗“三十而立”
2020-09-14 16:2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14日電 題:和田古麗“三十而立”

  新華社記者孫哲、何軍

  領到人生中的第一筆工資時,剛滿30歲的古麗拜合熱木·卡迪爾激動地哭了。

  “從來沒想到,我也能靠自己的雙手掙錢。”古麗拜合熱木説。她現在是新疆美比特集團有限公司的一名産業工人。6月,在調理部生産線上工作了不到20天後,古麗拜合熱木就收到了回報。讓她更為驕傲的是,因為自己踏實勤奮,在身邊的同事中,她的工資和獎金是最多的。

  古麗拜合熱木是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扎瓦鎮喀什博依村人。過去,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定期往家中寄錢。和村裏的大多數婦女一樣,她很少離開村子,也從沒有過要自食其力的想法。“除了在家帶孩子外,我沒有別的事幹。”她説。

  未曾想,2014年,古麗拜合熱木的婚姻因故出現“裂痕”,丈夫突然向她提出離婚。

  “當時感覺天塌了。父母已去世,未來該怎麼生活下去?”離婚後失去了收入來源,古麗拜合熱木不得不先後寄宿于年邁的外公家,生計完全依靠親戚接濟。可沒過多久,她便覺得難為情。“雖然大家都對我很好,但每次給生活費的時候我都很不好意思。”她想要外出工作,卻沒有一技之長。

  墨玉縣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是國家深度貧困縣。“過去,當地貧困戶脫貧意願不強,脫貧手段也十分有限。”負責扶貧工作的墨玉縣委副書記馬生斌介紹。為此,當地近年來不斷促進貧困戶思想轉變,加大就業創業資金扶持力度,同時大力支援以養殖為主的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投資建廠,讓貧困戶“忙起來”。

  原先終日在街兩旁拉家常的夥伴們,白天都鮮見身影,大多數漸漸忙碌了起來。讓古麗拜合熱木印象最深的是,年齡相倣的鄰居開起了小飯館,因為生意火爆,沒幾個月就換了更大的店面,後來又完成“三級跳”,把飯館開進了墨玉縣城。

  再也閒不住的古麗拜合熱木,主動來到墨玉縣農牧民技工學校學習技能。今年5月底,當美比特公司負責人來到學校宣講招工時,古麗拜合熱木第一個報了名。

  “為助力廣大群眾脫貧致富,我們公司去年5月在墨玉投資建廠,形成了以種雞繁育孵化、養殖屠宰、深加工為主的産業鏈條。”新疆美比特集團有限公司執行總裁鄭海龍介紹,公司搭建了穩定的就業平臺,吸納了超過3000名貧困戶、邊緣戶就近就地就業。

  沙漠邊飛來了致富的“金鳳凰”,這讓古麗拜合熱木十分珍惜自己的工作機會。因為踏實肯幹、技能過硬,入職僅一周後就被提拔為小組長,負責指導組員、考勤等工作,工資也水漲船高。

  “現在有了穩定工作,無論生活中遇到什麼困難,自己都有能力解決。”古麗拜合熱木逐漸在工作中重拾信心。得益于産業扶貧的推進,墨玉縣6.38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已實現每戶至少1人就業。今年底前,墨玉縣將脫貧摘帽。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9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