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閃耀啊,英雄的群星!——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群像掃描
2020-09-12 15:1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題:閃耀啊,英雄的群星!——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群像掃描

  新華社記者

  在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中,多少慷慨壯烈、多少不屈不撓,每當危急時刻,總有英雄挺身而出,擔當起中華民族在艱難中奮起的重任。

  在8日上午舉行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童朝暉等1499名同志被授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等500個集體被授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稱號。

  向險而行,砥柱中流。這是英雄群星閃耀的時刻。

  逆行:關鍵抉擇

  “在國家需要的時候,我必須衝在最前線。”

  作為全國抗疫先進個人的代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上臺領受了這份閃光的榮譽。那一刻,他眼含熱淚。

  湖北、黑龍江、吉林、北京……行程超1.5萬公里,徵戰7個多月,整個人瘦了一圈,他的診療筆記卻越來越厚。

  在尚未摸索出有效救治方案、不斷有危重症患者病亡的“至暗時刻”,他毅然選擇公開自己的診療筆記,分享救治心得,幫助全國的醫療同行認識、戰勝這個疾病——毫無藏私之心,將專業判斷置于萬眾審視之下。

  沒人知道童朝暉作出這個選擇的壓力有多大。但他自己虛懷若谷:見了病人就要救,醫生何須在乎羽毛。

  無我,只因選擇了心懷大我!

  疫情如火。

  危急時刻,數萬名像童朝暉一樣的白衣戰士逆行出徵、奔赴一線;千千萬萬共産黨員寫下請戰書、缺席年夜飯,挺身而出、一往無前,鮮紅的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從武漢到全國,處處有白衣戰士逆行出徵的身影,英勇而堅定。

  2020年1月15日晚上,河南鄭州。

  鄭州市第六人民醫院艾滋病大科兼感染一科主任趙清霞在回家路上接到緊急電話,得知河南已收治一例由武漢返鄉、因肺部感染呼吸衰竭到鄭州求醫的患者,並要求會診。“當時我就知道,這個年,得過成‘戰時狀態’了。”趙清霞説。

  大年初一,鄭州市第六人民醫院迅速在感染樓成立了5個隔離病區,趙清霞作為經驗豐富的感染科醫生,主動提出到隔離病區一線工作。她打電話告訴母親:過年忙,不回家過年了。然後,轉身奔赴戰場。

  這一轉身,就是隔離區裏的40多個日日夜夜。

  按照流程,疫情期間隔離區的醫護人員每兩周要進行一次輪轉,醫院的領導希望趙清霞走出隔離區做些協調工作。“當時正值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我就算離開隔離病區,也還是惦記著裏面的患者,還不如就待裏面。”于是,趙清霞毅然帶領團隊繼續留在隔離病區。

  “坐船的人是多數,撐船的人是少數,當疫情來臨的時候,看著醫生被感染的新聞,我們也會害怕。但面對未知和恐懼,我們仍選擇堅守在一線,是作為一名醫生的本能。”趙清霞的一席話,令聞者落淚!

  “我要請戰!”

(新華網)“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鐘南山

“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鐘南山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獲頒“共和國勳章”後,84歲的鐘南山院士依然心繫著疫情防控要“繼續抓下去”。

  在參與抗擊非典17年後,臨危受命擔任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組長的鐘南山,帶領相關學科“頂級力量”作出病毒存在“人傳人”、“武漢人不要出去,外地人不要進來”等關鍵判斷。

  談起武漢的日日夜夜,鐘南山的話語擲地有聲:“沒有人教我怎麼做,我們專家就是基于事實作出判斷。”

  非常時期擔起非常之責,關鍵時刻盡到關鍵之力——這就是對黨、對國家、對人民最大的忠誠!

  人們不會忘記,年過七旬的張伯禮院士再次肩負起使命,把博大精深的中醫藥寫進了抗疫的“中國方案”。

  人們不會忘記,面對未知的病毒,陳薇院士挑起千鈞重擔,晝夜奮戰只為確定疫苗攻關的方向。

(新華網)“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陳薇

“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陳薇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人們不會忘記,在疫情最吃勁的時刻,北京協和醫院黨委書記張抒揚率領186名隊員火線馳援,將中國醫學最強力量的旗幟牢牢插在了抗疫主戰場。

  幸得國士無雙,護我山河無恙!

  戰“疫”:生死瞬間

  8月30日,一張題為“杜斌回家了”的圖片刷屏了。

  為什麼一位醫生的歸來,如此牽動人心?

  因為杜斌守住的是戰“疫”的“最後一道關”——ICU。這裏,是生與死最激烈的戰場。

  一笑起來顯得頗為憨厚,但大腦飛速思考、説話快人快語,這就是北京協和醫院內科重症醫學科主任杜斌平時的樣子。然而剛到武漢,一向胸有成竹的老杜笑不出來了:“在最初這段時間,所有的重症醫生都很崩潰。”

  為什麼?一個例子可見一斑: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查房,他發現一個病人的血氣檢測“二氧化碳”一欄已經到測不出數字的程度了,他馬上站在床邊一點一點地調著呼吸機,整整一個上午。後來,患者情況有所好轉,但數字還是測不出!這反常的一幕足見新冠病毒的狡猾和兇險。

  如果把人類與疾病的攻防看作一場足球比賽,重症醫生就是這場比賽的“守門員”。而杜斌,決心要摸索出怎麼守得住、守得好。為此,他沒日沒夜地“泡”在ICU:最多的時候,他一天要巡查5家醫院的ICU;最長的時候,他穿著防護服在ICU忙碌了10個小時。

  從策劃和組建武漢最初的幾家臨時ICU,到不顧安危實施氣管插管,杜斌又恢復了他慣常的篤定。他的早期氣管插管、俯臥位通氣等重症救治經驗被寫入了國家診療方案,為穩定抗疫形勢作出貢獻。

  從冬到秋,從武漢到哈爾濱,再到北京、烏魯木齊,他守住了當守的“道”,打完了當打的仗。

  行大道、戰大疫、精思竭慮,是為醫。

  “醫生”兩個字,同樣寫在西安大興醫院麻醉手術科主任韓麗春的防護服上。

  白衣如雪,笑靨如花,韓麗春人如其名,平時總讓患者如沐春風。但就是這樣一位女子,在大疫中盡顯英雄本色。

  有創機械通氣是治療危重症患者的終極手段之一,拔管時會導致氣溶膠迸發,感染風險巨大。

  可韓麗春卻搶著上手:“我是醫療組副組長,有19年手術麻醉經驗,理應我來。”

  “拔管前吸痰完畢,護理準備完成!”“拔管完畢,無創呼吸機已使用!”“患者生命體徵正常,意識、肌力正常,無創呼吸機配合良好!”……隨著一句句急促中透著緊張的話在病房回蕩,患者成功拔除氣管插管,改用無創通氣。

  這樣的高危操作,韓麗春自己都記不清經歷了多少次。作為陜西第二批援鄂醫療隊醫療組副組長,她在一線奮戰了60多個晝夜。最危急的時候,病區裏同時有5名需要呼吸機治療的病人,她和同事們恨不得長出8只手。

  獲頒國家授予的榮譽稱號,韓麗春難掩激動。“大興醫院是一家民營醫院,我是作為社會辦醫醫護人員的代表接受這份榮譽,這份信任和褒獎是無價的。”

  向死而行、至誠履職,是為醫!

  我們不由得想到,在全國醫療隊馳援之前,院裏病人數量激增、醫護人員疲憊不堪,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猶如暴風雨下的一葉孤舟。

(新華網)“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定宇

“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定宇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困頓之時,院長張定宇對所有人説了這麼一段“硬核”的話:

  “我們必須應對這件事情。我們已經站在一個風暴眼上,必須保衛我們的武漢,保衛武漢人民!”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

  從醫生、護士、科技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員,到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公安民警、社區幹部、應急救援人員,再到志願者、快遞員、外賣小哥、新聞工作者……當把如山的責任扛在肩頭,向死而行,誰説平凡人不是改天換地的英雄?

  精神:永不磨滅

(新華網)“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伯禮

“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伯禮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9日上午,張伯禮來到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按時出診。身穿白大褂的他,一如往常步履矯健、面帶微笑地走向診室。

  “要把榮譽珍藏起來,化作一種精神和力量,更加努力地工作。”

  在抗擊疫情的每一個戰場,一種力量如鋼鐵般強勁堅韌,一種精神如群星般閃耀蒼穹。

  “如果人的一生中有一次最難忘的回憶,那我想就是在人民大會堂受表彰的時刻了。”

  拿到“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的證書,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天凝鎮新聯村黨總支書記沈燕麗熱淚盈眶:“事非經過不知難,這份榮譽背後是全村一千多人的齊心堅守。”

  嘉興市首例確診患者出現地、首個整村觀察點——在大家對病毒的兇險還不太了解、武漢經商的村民們提前返鄉準備過春節時,1月24日,“全村隔離”的緊急動員令發出。

  “為什麼不能吃完年夜飯再走?”“這難道是要把我們圈禁起來?”……面對鄉親的不解,沈燕麗帶著村幹部和黨員挨家挨戶地做工作,嗓子説啞了,嘴皮子磨破了,村民們的情緒慢慢穩定下來了——有的村民在去隔離點前把身上的2萬元現金和家裏鑰匙交給村幹部保管,有的人把家裏養的雞鴨“托付”給村幹部……

  “抗疫精神説起來好像是很大的概念,但在我們村,抗疫精神就是關鍵時刻喊出來的一句話,危急時刻擰成的一股繩。”沈燕麗説。

  小到一家,大到全國,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處處閃耀。

  戴著厚厚的眼鏡,圓圓的臉給人親切的感覺,成都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檢驗科主任孟建彤卻有一個酷炫的稱呼——“病毒捕手”。自四川首例病毒標本被送入成都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檢測實驗室開始,這名“捕手”就開始了漫長而艱苦的追蹤,他和同事們要從海量的送檢標本中找出疑似病人,使其盡快接受治療和隔離。

  從原本24小時的樣本檢測時長壓縮到6個小時,從原本的實驗室環境到身著三級防護服、頭戴正壓頭套、身背正壓呼吸器動力裝置的幽閉空間,這是一個時間和空間都被極限“壓縮”的戰場。

  不能進食、不能喝水、不能上廁所……孟建彤和同事們在高度暴露的風險中用扎實的基本功和周密配合,硬是扛下了這場百日戰“疫”。

  默默堅守、無悔奉獻,英雄正是這般模樣。

  此次國家表彰的抗疫英雄中,有一位白衣戰士,他生命的刻度,永遠定格在51歲。

  2020年2月18日上午,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走了。

  2個小時內改造門診部;3天內完成全院既有其他疾病患者轉移;對西院區整體改造並建好300張隔離床位……疫情突襲,劉智明的時間表排得滿滿當當,一刻也顧不上休息。

  生命最後一個月,即使從院長變成了病人,劉智明也從未放下工作。病床上,他依然在不停地接打電話、回復微信。

  “他總是這樣,忙到沒時間關心自己的身體。”武昌醫院消化內科主任王珣回憶,當時説話都很困難的劉院長還在叮囑,一定要確認有沒有同事被感染。

  顧全大家,才能保住小家。疫情發生以來,戰“疫”英雄們用熱血與生命詮釋著這個簡單又樸素的道理。

  “雖然今天我休息,可是執勤地點客運站是我的轄區,情況我熟悉。”這是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突泉縣公安局育文派出所原三級警長何建華留給妻子的最後一句話。

  “幹就完了!”當綏芬河口岸境外輸入性疫情發生,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原普外科主治醫師于鐵夫説著這句口頭禪,告別親人衝向前線。可最後結束任務卸下“戰甲”的他,卻突然離去。

  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湘東鎮泉塘村原黨支部書記熊建華忍著驟然喪母之痛,戰鬥在抗疫一線,卻因過度勞累,在工作中突發急病,最終不治……

  還有:武漢市民警吳涌,吉林省長嶺縣幹部姜娜,基層電工王爾唐,白衣天使梁小霞、張凱……

  讓我們銘記這些名字!

  精神永不磨滅,如燈火照亮前行。

  還記得,衛星影像中,漢口火車站、武昌火車站、武漢火車站的夜光指數自2月中旬起呈現上升趨勢。一個個光點,就是一批批晝夜不停運往一線的醫療物資。

  還記得,武漢解封時,武漢江灘亮起耀眼的燈光,黃鶴樓、長江大橋、古琴臺等城市地標被點亮。這亮光印在了這座城市裏人們的笑臉上,也印在了14億眾志成城的中華兒女的心坎裏。

  從重症病房“紅區”,到病毒檢測實驗室,及至城鄉社區的每個角落,都點亮著千千萬萬的燈火,照亮了中國抗疫的前路。

  我們知道,只要精神在,希望就在,這燈火就永不會熄滅。(執筆記者:陳聰、屈婷,參與記者:黃筱、藺娟、董小紅、王爍、俠克、賈啟龍)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8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