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同哈薩克斯坦外長特列烏別爾季舉行會談
2020-09-12 18:4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努爾蘇丹9月12日電 當地時間9月12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努爾蘇丹同哈薩克斯坦外長特列烏別爾季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哈薩克斯坦是歐亞地區重要國家,也是中國的友好鄰邦。中方始終把對哈關係放在外交全局,特別是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兩國元首建立了牢固互信和友誼,為雙邊關係健康發展和互利合作提供了重要戰略指引。去年兩國元首一致同意把中哈關係提升為永久全面戰略夥伴,我們要把這一重要共識落實到各個領域,使之成為兩國社會各界的普遍認知,夯實雙邊關係的民意基礎。雙方要共同維護好來之不易的中哈關係,確保兩國友好事業不為風雨所動、不為雜音所擾、不為困難所阻,始終保持健康穩定的發展勢頭。

  王毅説,中哈在抗疫過程中相互幫助,相互支援。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雙方要有序開啟後疫情時代全方位合作,落實好共建“一帶一路”與“光明之路”對接,深挖合作潛力。中歐班列在疫情期間成為馳騁歐亞大陸的“鋼鐵駝隊”,哈方過境運輸的戰略樞紐作用更加凸顯。中方願繼續擴大中哈公鐵運輸,加快研究恢復和提升邊境口岸貨運能力。雙方要打造“健康絲綢之路”,中方願繼續向哈方提供抗疫支援,分享防控和醫療救治經驗,加強疫苗、藥物研發合作,直到哈方徹底戰勝疫情。雙方要共建“數字絲綢之路”,加強數字經濟合作。中方日前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旨在推動全球數據安全規則的制定,構建開放、合作、安全的全球數據空間。中方歡迎包括哈方在內有意願的國家共同推進這一進程。我們願同哈方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打擊虛假資訊。

  特列烏別爾季表示,面對疫情挑戰,哈中關係逆勢前行,取得長足進展。雙方保持高層交往,睦鄰友好不斷加深。哈方始終將對華關係置于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去年兩國元首確定建立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將哈中關係提升到全新水準。哈方高度評價中方採取的果斷抗疫舉措,感謝中方提供的支援。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雙方要盡快恢復各部門各層級間正常交流,恢復口岸通關和貨物運輸,挖掘兩國在基礎設施、投資、貿易、交通、人文等領域合作。中方提出的“人類健康命運共同體”等倡議十分重要,哈方予以支援。保護數據安全是一個現實和迫切的問題,哈方也支援中方啟動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願將此作為雙邊合作的優先方向推進落實,並同中國一道打擊虛假資訊。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兩國外長還共同宣布啟動“中哈復工復産首批千名專家計劃”,便利兩國重點項目和商務人員往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王毅同哈薩克斯坦外長特列烏別爾季舉行會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86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