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活”的村莊
2020-09-12 13:2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9月12日電(記者劉海)大灣村位于寧夏中衛市沙坡頭區常樂鎮,毗鄰黃河,與騰格裏沙漠隔河相望,因地處黃河灣口而得名,是黃河岸邊一個有著百年歷史的古村落。隨著時代發展,村民紛紛搬遷離開,留下的老房子大多年久失修,隱沒在雜草叢生的村莊深處,村莊漸漸被遺忘。

  幾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黃河宿集項目創始人陳祖品來到沙坡頭區考察,對這個擁有大漠、黃河、綠洲、長城等獨特資源的古村落“一見鐘情”。

  “第一次踏上這片土地,我就被這裏獨特的魅力深深吸引——就是那種傳統村落的感覺,村莊的肌理和風貌都在,只不過需要重新梳理,賦予它新的內容。”陳祖品説,一番考量後,他決定在拆遷遺址上,復原村落整體風貌,喚起人們對西北鄉村的記憶。

  尊重自然、房子要給樹讓路,泥土、木頭、石頭都是就地取材,保留村莊原有的道路、生態和人文……為了“不辜負這片土地”,陳祖品和他的團隊花費6年時間,堅持建築與自然融合,利用鄉村獨特的地脈與文脈,打造出一處保留當地民居夯土建築風格的民宿集群,為遊客提供黃河與大漠兼具的目的地式旅遊體驗。

  由于特色鮮明,黃河宿集自2018年12月投入運營以來,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觀光體驗,成為寧夏的網紅打卡地。2019年全年入住率達78%。

  “住在這裏,能夠暫時從城市喧囂的環境中脫離出來,滌蕩心靈,感受久違的快樂,有一種現實與夢境的強烈反差。希望孩子也能從這裏的各種體驗中獲得親近大自然的能力。”來自上海的遊客黃茜説。

  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宿集通過“旅遊+”的方式引導農民自主參與,依托生態養殖、農事體驗等為周邊村民搭建就業平臺,帶動100余人就業,年每人平均增收1.5萬元。

  50歲的拓兆鋒在宿集經營著佔地近500畝的農場,種著各類有機蔬菜,養著雞、鴨、鵝、狗、駱駝和羊。依托節節攀升的遊客接待量,拓兆鋒的農場人氣越來越旺,一家人的生活也明顯改善。

  除了鼓起來的腰包和好起來的日子,改變的還有村民植根內心的自信。

  與村裏人去城裏打工的路徑相反,已在城裏站穩腳跟的農村姑娘王燕每天都會坐著通勤車從城裏去村裏“趕集”。

  32歲的王燕是黃河宿集的一名“生活管家”。16歲那年,王燕離開農村去城裏打工,一番打拼終于在城裏買了房子安了家。兜兜轉轉一圈之後,又在去年選擇回村裏工作。

  “農村空氣好、環境也好,吃得健康、睡得踏實,看到客人們都這麼喜歡我們農村,心裏真的挺高興!”言語間,王燕的臉上露著喜悅。在宿集,像她一樣選擇從城裏回村上班的姐妹還有很多,月均4000多元的收入和“每天都有進步”的喜悅讓她們獲得感滿滿。

  黃河宿集是沙坡頭區推進全域旅遊工作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沙坡頭區不斷整合旅遊資源,打造獨具風情的復合型旅遊産業體係,連續三年實現接待人次、總收入兩位數增長,培育起一批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范點,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現在,最讓陳祖品欣慰的是每天都能看到不同城市的人來到這裏,喝咖啡、用餐、採摘,體驗美麗鄉村的閒適生活,為古老村莊注入滿滿的活力。

  “以前鄉村落寞是因為沒有人了;人回來了,村子就活起來了。村莊‘復活’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還要朝著美麗鄉村的目標進一步邁進。”陳祖品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85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