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趕走脫貧“攔路虎” 貧困戶看病不發愁——山西多措並舉織密健康扶貧保障網
2020-09-10 11:3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9月10日電  題:趕走脫貧“攔路虎” 貧困戶看病不發愁——山西多措並舉織密健康扶貧保障網

  新華社記者王飛航

  29歲的李祥紅是山西省臨縣玉坪鄉李家坡底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父親因病早逝,母親患有精神病,自己不幸又患上肺結核、腦膜腦炎等大病。

  李祥紅經人介紹在太原一家醫院入院治療,花費31010.98元。出院回到臨縣後,基本醫療報銷15013.04元,大病保險報銷4506.53元,“136”兜底報銷5371.45元,貧困人口補充醫保報銷601.97元。最終,自付5517.99元。

  “多虧有這好政策,要不因為這場病欠下的債,咋也還不完了。”李祥紅逢人就説。

  李祥紅口中的好政策,是山西省針對貧困患者看病出臺的健康扶貧政策。據了解,為切實解決深度貧困人口的支出型貧困問題,山西省採取特殊的階段性政策措施,出臺“136”健康扶貧政策,即貧困人口在縣級、市級、省級住院看病,個人年度自付封頂額分別為1000元、3000元、6000元,個人自付封頂額之上的費用全部由醫保基金報銷。

  “對普通老百姓家庭來講,得一場大病無疑是一場災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脫貧攻堅的難中之難、困中之困,但絕不能讓一個貧困群眾因病掉隊。”山西省扶貧辦副主任張建成説。

  與此同時,山西省還開展健康扶貧“雙簽約”服務,家庭醫生團隊和鄉村幹部團隊與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群眾簽約幫扶,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解決貧困群眾看病就診問題,鄉村幹部簽約服務團隊解決貧困群眾就醫報銷問題。

  “大娘,上次開的藥吃完了嗎?胃疼有沒有好轉?”“大叔,最近感覺怎麼樣?我先給您測個血壓和心率吧。”……近日,在山西省祁縣北崗頭村,村醫溫曉亮一邊細致地為村民們做著檢查,一邊耐心地講解著健康扶貧政策。

  北崗頭村現有戶籍人口330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2戶63人,因病致貧21戶36人。據溫曉亮介紹,從2017年起,縣政府投入約8萬元,先在村衛生室配備了各種醫療設施,改善了診療條件,又安裝了空調,滿足村裏群眾的就醫需求。

  “村裏現在還有高血壓患者36人,糖尿病患者16人,我每月都按時為他們進行健康檢查,提供健康指導。”溫曉亮説。

  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報銷,大病有救助。山西一係列有效措施精準發力,讓貧困群眾切實感受到健康扶貧帶來的變化、溫暖和實惠。

  “山西省近年來建立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醫療保障幫扶制度,基本解決了深度貧困地區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截至目前,全省因病致貧返貧人口由2015年的55.19萬人減少至30萬人以下,大病集中救治病種由9種擴大到24種,住院實際報銷比例平均達到90%以上。”山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