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烏拉圭願成為深化拉中“一帶一路”服務貿易合作的紐帶——訪烏拉圭駐華使館公使銜參贊雷佩托

2020-09-10 10:25: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專訪:烏拉圭願成為深化拉中“一帶一路”服務貿易合作的紐帶——訪烏拉圭駐華使館公使銜參贊雷佩托

  新華社記者陳瑤 陳昊佺 王曉潔

  作為首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南方共同市場成員國,烏拉圭希望成為推動拉美地區和中國在“一帶一路”服務貿易領域合作的紐帶,烏拉圭駐華大使館公使銜參贊葆拉·雷佩托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服貿會)于9月4日至9日在北京舉辦。服貿會期間,烏拉圭駐華使館舉行了名為“烏拉圭——‘一帶一路’拉美服務樞紐”的主題推廣會。

  雷佩托表示,之所以在主題中突出“一帶一路”倡議,是因為烏拉圭一直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並在多邊主義合作、經濟一體化方面與中國有諸多共識。

  雷佩托説,烏拉圭已成為旅遊和運輸等傳統服務貿易出口品類以及資訊和通信技術等非傳統出口品類的優質供應國。“烏拉圭近70%的國內生産總值來自第三産業。”

  2016年中烏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中國將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準,推動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將為包括烏拉圭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市場和發展機會。

  雷佩托認為,目前中國對國際服務的需求正不斷增加,而烏拉圭在國際服務領域有競爭優勢,雙方“高度互補”。她希望通過烏拉圭在服務貿易方面的競爭力深化拉中在這一領域的合作。

  雷佩托説,烏拉圭信息技術在西半球享有良好口碑,“因此烏拉圭的一些技術創新中心或將成為中國同行進入拉美市場的關鍵合作夥伴”。

  雷佩托指出,由于烏拉圭臨近南美主要生産國和消費國,且擁有便利的保稅區制度,可成為中國制造公司在南美設立地區分銷中心的理想場所。

  近年來,越來越多中國服務貿易公司進軍拉美市場。其中,中糧集團等企業已進入烏拉圭市場,為拉美地區客戶提供商業服務。雷佩托稱讚這是“令人鼓舞”的趨勢。

  談及服貿會,雷佩托説,本屆服貿會是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線上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這意味著中國的疫情防控和經濟貿易恢復取得了顯著成效,也為各國企業提供了更多展示和洽談的機會。

[責任編輯: 趙文涵 ]
專訪:烏拉圭願成為深化拉中“一帶一路”服務貿易合作的紐帶——訪烏拉圭駐華使館公使銜參贊雷佩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6335